节约粮食,从“精打细算”开始

2020年09月09日09:4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节约粮食,从“精打细算”开始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几年前“光盘行动”的提出,让“舌尖上的浪费”有所遏制,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环保节约的时尚潮流,从每一餐做起,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大份小份 按需点餐最合理

  醋熘土豆丝、红烧狮子头、香辣肉丝……翻开桂林路商圈一家菜馆的菜单,大部分菜品都有大份和小份两种选择。“咱俩点小份的吧,两个人点三盘正常菜码的菜吃不完,小份的正合适。”一对正在用餐的情侣告诉记者,最近好多饭店都可以点小份菜了,价格也降低了。“有了小份菜,我们每次就可以多点几道不一样的菜品。等周末和朋友们聚会的时候人多再点大份菜,就不会浪费了。”这家菜馆的经理表示。今年他们定制了小份菜和各种口味的套餐,顾客如果想多点几道菜,就会推荐小份菜,不仅价格低,也不会一不留神点多了。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长春市内不少饭店的菜单上都多了各种热销菜肴的小份菜,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合理点餐,推荐价格更低的小份餐、多口味套餐,这些举措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中午时分,长春一个地下美食城里用餐的人很多,餐品里烤串、铁板鱿鱼、麻辣涮串很受欢迎,“不仅是因为味道好,主要是自己能吃几串就选几串,不浪费。”市民刘晗说。按斤称重的炸里脊、排骨、蘑菇也是大家觉着不错的选择,自己可以掌握分量。此外,自选式的小碗菜也格外受欢迎,食客可根据自己的食量选择份数。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外卖店也都有小份菜了。”赵海波经常点外卖,“每次点外卖我都‘眼大肚子小’。”自从外卖店铺推出了小份菜之后,他买的饭菜基本都不会剩了。“以前在外卖平台点早餐,只能点一大份粥,根本吃不了,现在可以点半份了。以前有的商家设置了起送金额,很多时候为了达到起送标准,不得不多点一些,现在可以选多样小份菜组成的套餐,里边饭菜、饮料都有,不管是一人吃还是多人一起吃都有不同的搭配。”

  米阳是一位烘焙爱好者,她发现,为了避免浪费,一些烘焙食材的企业也开始“精打细算”,推出小包装。“烘焙用的奶酪、炼乳、蜂蜜、番茄酱等食材,通常是一袋一罐装的,做一次烘焙用不了,剩下的已经开了封,时间久了,就算没过保质期,为了食品安全也不敢用了,只能扔进垃圾桶。但这些天逛超市我看到很多牌子的食材都推出了一次用量的成联包装,这样买回家用一次打开一个单独的包装,避免了浪费还省钱。”

  积极行动 “节约用餐”树新风

  不仅餐饮企业有所行动,全省各地多家企事业单位也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约用餐”活动,倡导粮食节约新风尚。

  省交响乐团、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在食堂挂出了标语,呼吁所有员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开启了“全团光盘”的行动,演职人员们在食堂自己打饭菜,吃多少盛多少,往往都是先少盛一些,不够了再添。

  省曲艺团74岁的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宗义在短短几天时间创作了《一元钱,一两米》,800字左右的作品朗朗上口,趣味十足。

  在长春新区一所学校,用完午餐的学生们排着队将一次性饭盒扔进收纳箱,记者看到,饭盒基本都空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就是珍惜粮食。据了解,为了引导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口号响起,一呼百应。教师言传身教,孩子们自觉行动。

  为积极响应“节约用餐”的号召,我省乡村旅游业也迅速行动起来。据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介绍,团餐、套餐以往每桌坐10人,可以品尝到10菜1汤、12菜1汤的当地特色,随着“光盘行动”推行,光东村的餐厅在第一时间就推出了小份菜、半价菜,即使只有五六个人,游客也能品尝到同样的团餐,菜码小了,价格低了,如此一来,既避免了浪费,也深受游客欢迎。

  来到光东村参加研学的孩子们也不少,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在研学过程中体验做辣白菜的环节,孩子们制作的辣白菜最后都会被端上餐桌,一扫而光。此外,研学餐也适时推出了小份餐供孩子们选择。先在稻田地里切身感受农民种田的不易,再到餐厅吃着村里自产的大米,这样的体验给来此研学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避免浪费 还需加把劲儿

  晚上7点多,正值用餐高峰,长春市临河街一家餐馆不少食客刚刚离开,服务员郑女士正忙着收拾餐桌,一盘没怎么动筷的烤鱼被倒进了垃圾桶。郑女士说,这种现象偶有发生,但现在更多的食客都会把剩菜打包。

  “我们学校食堂要是也推出这种小份餐、半份餐就好了,这样浪费的现象会大大减少。”面对近来饭店和外卖推出的避免浪费新举措,长春某高校学生颇有感触。

  饭菜都是自己花钱买的,为什么不把它们吃完呢?问及原因,很多学生表示,菜码大,有时又不合口味,所以造成浪费。因而大家都希望食堂能“精打细算”,推出“小份饭”“小份菜”。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更是当下每个人应尽的义务。(记者 吴茗 马贺 韩玉红 实习生 王奕涵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有修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