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善于从百姓视角思考 想一切办法尽一切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09月06日07: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 善于从百姓视角思考 想一切办法尽一切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9月5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实地踏察农村受灾情况,调研检查指导防灾减灾工作。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善于从百姓视角思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工作,想一切办法、尽一切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当前正是玉米等农作物生长成熟的关键时期,受台风“美莎克”造成的大风降雨天气影响,公主岭市多地出现农作物倒伏等灾情。巴音朝鲁首先来到公主岭市永发乡曲家村。当地共种植玉米600多公顷,此次台风中受灾倒伏将近一半。巴音朝鲁走进田间,扒开玉米穗仔细查看长势,向当地干部群众详细询问受灾面积、受灾程度和救灾措施等情况。他说,从全省来看,这次灾情对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大局影响有限,但对每一户受灾群众来说,损失就不小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领导干部要感受农民群众的疾苦,体察农民群众的不易,学会换位思考,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要指导农民群众科学防灾减灾,对茎杆折断无法恢复生长的玉米,要适时抢收、及时进行降水处理,有条件的要及时进行脱粒、烘干、入库、储存。要设身处地体谅农民群众的艰辛,积极协调农业保险公司,尽快查勘定损,切实做好农作物受灾保险理赔服务。

  公主岭市怀德镇李油坊村共种植玉米870公顷,此次受灾倒伏面积达到530公顷。巴音朝鲁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研究探讨如何做好补救,促进倒伏作物恢复生长等问题。当了解到台风到来之前当地干部就发动群众疏通排水沟渠减少田间积水,为抗灾自救争取了主动时,巴音朝鲁十分高兴。他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的作用,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做好农田排水,指导农民因地制宜采取垫扶措施,尽量减少灾害损失。巴音朝鲁还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询问大家有什么具体困难,需要哪些帮助支持。巴音朝鲁说,灾害无情人有情,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渡过难关,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做好抗灾自救工作,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调研中,巴音朝鲁强调,粮食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抓紧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工作。交通运输、通信、电力等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抓紧抢修抢通公路、恢复通信基站和电力供应,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各类农业保险机构要配合受灾地方做好查勘定损工作,启动快速理赔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受灾群众的损失。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抓好受灾群众的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分类救助等工作,对因灾倒塌房屋需要分散安置的,地方政府要适当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对农作物减产绝收造成生活困难的,民政部门要给予临时生活救助,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保证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胡家福、王凯、李悦参加调研。(记者曹梦南)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