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组织开展抗灾自救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2020年09月05日08: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迅速组织开展抗灾自救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9月4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吉林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听取当前全省受灾情况和防灾减灾工作汇报,研判全省防灾减灾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组织开展抗灾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各市州汇报受灾情况。受此次台风“美莎克”造成的降雨和大风天气影响,全省部分地区农作物倒伏被淹,个别农村房屋和农村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巴音朝鲁指出,抓好减灾救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实地了解群众受灾情况,指导地方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采取乡镇统计、县级核定、市州审核、省级抽查方式,精准核查受灾情况,精准核定灾害损失,确保数据准确、情况详实,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要抓紧组织农业专家分赴受灾地区,科学指导受灾群众排水散墒、分类应对倒伏,有关部门要迅速抢修水毁房屋和道路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要分门别类建立救助台账,精准落实帮扶救助等措施,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有伤病能及时就医,对生活存在困难的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要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绝不能因灾情影响群众生活。农业保险等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抓紧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省级领导同志要深入基层一线,坚持分片包保,具体指导做好抗灾自救工作。

  巴音朝鲁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已由强台风变为超强台风,极有可能再次影响东北地区。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战时状态,进一步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充分认识连续降雨带来的叠加影响,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险情。

  省领导高广滨、胡家福、王晓萍、李景浩、石玉钢、侯淅珉、张忠,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梅河口市党(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曹梦南)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