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蛟河:“六六议事堂”议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李洋 王侨

2020年09月04日15: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8月26日,吉林省蛟河市松江镇党委副书记叶成坤一大清早就为每月“逢六”举行的“百姓议事接待日”忙活着。八点整,乡镇指导法官、村治保主任、司法所干事、村民全部到场,你说理我评理,又一次的化解矛盾议事由此开始。而正在此时,一面锦旗也从十多公里外的村民手中正赶往镇政府。

“不收不行!这面锦旗今天说啥都得挂起来,‘六六议事堂’可帮俺们大忙了,要不这两百多万就打水漂儿了。”来送锦旗的是松江镇炮手沟村的村民代表张浩岩,去年,张浩岩和村里55户农民被一粮点拖欠了276万元的卖粮款,眼看着就要变成黄账了,农户们坐不住了,“再不还钱,我们就去找上级政府!”

村民送来锦旗。人民网 李洋摄

这两百多万是村户们一整年的收入,是辛苦种地的血汗钱,得知情况后,松江镇党委指派党委副书记叶成坤紧急向上级汇报了情况,主动牵头和镇综治中心协调各成员单位和部门深入了解情况进行调解。

“‘六六议事堂’到底能不能帮俺们把钱要回来?”面对着农户的疑惑和迫切想要回账款的心情,叶成坤一口坚定,“请咱村里人放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咱‘六六议事堂’调解不了的事!”

话既然放出去了,就必须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怎么办?“六六议事堂”解决办法的核心问题还是议,要对矛盾双方进行沟通、调解,提出解决办法。为此松江镇“六六议事堂”的班子成员们挨家挨户做沟通,寻找解决办法。

“要是能沟通自然是最好了,俺们农家人种地在行,你要说走法律程序我们也不懂啊”。短短几天,好消息从松江镇“六六议事堂”传来,在蛟河市信访局等部门合力协作下55户农民和粮点达成协议:先是帮助粮点盘活资产,联系当地有实力的收粮企业出资收购粮点2/3股权,筹资偿还农民的部分欠款,其余尾款制定还款计划。同时,将粮点剩余的1/3股权抵押给被欠粮款农户,成立被拖欠粮款农户监事会,直至粮点所拖欠粮款还清为止。议事堂还专门给制定的解决办法增加了法律上的约束力。

今年4月,当松江镇炮手沟村的村民侯迎春看到银行账户里打入的十万块钱卖粮款时,激动地眼圈泛了红。“这是俺们两口子在地里的辛苦钱,真的没想到这‘六六议事堂’能起到这么大作用,必须给咱蛟河的好政策点赞。”

“六六议事堂”曾经是为解决基层矛盾的“百姓说事点”。近年来,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蛟河市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摸索出“六六议事堂”工作法,搭建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多部门联动、公共法律服务共同参与的闻民声、解民忧、议村务、促发展新平台。

图为“六六议事堂”标识。人民网 李洋摄

“‘六六议事堂’制度规定将每月逢‘六’日定为“百姓议事接待日”蛟河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春青介绍,“六六议事堂”通过“干部事前问事”“居民实情议事”“集中协商议事”“及时跟踪办事”“定期参事评事”“回访督促查事”等六个环节,在“议事堂”村委会搭建与村民交心谈心、反映问题、调处矛盾的平台,就地解决“百姓说事点”收集的闹心事、烦心事、堵心事。

“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有时候老百姓不想闹到法庭,但私下里双方又解决不了,而议事堂的设立正好能为老百姓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从议事堂开设之初就服务基层的乡村法官陈宝莲说起“六六议事堂”时深有体会,曾经她参与的一件纠纷,村里一户村民家的狗咬断了邻居的手指,结果在理赔中没有达成一致。“一方同意赔偿,另一方也觉得只要赔偿金额合理可以不追究责任,然而就在该赔偿多少钱上,找不到一个标准和依据,问题便激化了。”结果在“六六议事堂”的评理现场,新农街道司法所所长王焯根据以往案件专业的鉴定,一会儿的功夫双方就握手言和达成了协议。

“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是‘六六议事堂’设立的目标,这不仅仅能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的场所,更是对全市减轻司法、信访部门工作压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还可以极大提升相关部门办理案件的水平和效率。”蛟河市信访局局长高军说。据相关资料表明,自“六六议事堂”开设以来,蛟河市信访事项由去年同期的790件次下降到现在的609件次。

老百姓在“六六议事堂”议事。(资料图片,蛟河信访局供图)

“如今,‘六六议事堂’已经成为老百姓的指挥部和调解处理中心,当地调解部门也在全力为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解决而努力着。”蛟河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春青表示,今后“六六议事堂”将继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自治为基础,发挥基层党委、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充分收集“百姓说事点”信息,广聚民力,全面参与;以法治为保障,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载体作用,整合各项行政和社会资源,大力化解矛盾纠纷;以德治为支撑,发挥典型案例的释法作用,可以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截至今年八月,蛟河市“六六议事堂”已为全市解决了1800余件事项。如今每月6号、16号、26号,蛟河市的各乡镇街、村屯的103家议事堂都准时敞开大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没有纠纷的逢6日里,村里的“大喇叭”就会广播起由当地司法部门提前准备好的相关法律知识,“在家待着还能接收普法教育,‘六六议事堂’太6了!”村民张浩岩笑着说。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