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全省防台防汛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0年09月03日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2日,全省防台防汛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防总《关于做好台风“美莎克”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调度应对9号台风“美莎克”和防台防汛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会前,巴音朝鲁、景俊海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通过气象云图仔细察看台风“美莎克”走势及对我省影响。会上,省气象局、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延边州、通化市、白山市分别汇报防台防汛工作情况。

在听取省直部门和相关市州工作情况汇报后,巴音朝鲁指出,“美莎克”是继“巴威”之后今年我省遭遇的第二次台风,这次台风强度大、来势猛,留给我们的应对准备时间非常紧张;这次台风雨量大、范围广,将影响全省所有市州,预计9月2日晚上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大到暴雨,风雨交加且持续时间较长;这次台风危害大、风险高,很可能造成鸭绿江、图们江、第二松花江等流域以及中小水库、河流水位大幅上涨,特别是东南部山区极有可能形成“牤牛水”,并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应对工作面对很大不确定性。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紧急动员、众志成城、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音朝鲁强调,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备足防汛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加强对重点流域、重要防洪工程、水利设施、人口密集区等关键部位隐患排查,做好学校、幼儿园、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工作,严防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等部门要严密监视关注台风动态,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第一时间组织会商研判、公布预警信息、采取应对措施,确保防台防汛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要严守生命安全底线,提前组织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高陡边坡、危旧房屋等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做好已转移人员的安全管控,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要抓好农业防灾减灾,组织农民抓紧加固大棚、圈舍等农业设施,清理疏通沟渠和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指导农户科学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要带队深入重点地区,实地督导指导防台防汛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督促落实。要强化军地联动,及时向部队通报情况,关键时刻要发挥好部队的中流砥柱作用。

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迎战“美莎克”台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精准落实预案、队伍、装备、物资准备,该提前到位要提前到位,该调剂力量要及时调剂到位。聚焦水库、塘坝、河流特别是尾矿库头顶库等重点部位,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坚持及时救灾、精准救灾,坚决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害损失,受灾群众要及时转移安置,受灾作物要及时减灾止损,千方百计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省领导吴靖平、胡家福,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梅河口市、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缪友银)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