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扶贫玉米获丰收 驻村干部助销售

2020年09月01日12:4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前郭县乌兰敖都乡达日哈都村的院子里热闹非凡,村干部、驻村干部在贫困户赵坤家的小院中帮忙采摘黑玉米,没多久,几大袋玉米就装满了,赵坤一家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往年我家院子种的都是蔬菜,今年我种了1亩多地的黑玉米,刚从地里掰的新鲜玉米能达到5毛5一穗,比往年种的蔬菜划算多了。”赵坤很健谈,也很乐意接受新事物,“我是村子里第一批种这个玉米的,不去试一试哪里知道会有好效果呢。”

近年来,由于黑玉米和普通玉米相比,具有甜、糯、嫩、香等特点,且富含大量的花青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受到人们的喜爱,而且价格也比普通玉米贵一倍以上。捕捉到这个商机后,2020年初,前郭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贫困户庭院种植黑玉米扶贫方案,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黑玉米种子、农肥、农药等农资,协调一些玉米加工企业与贫困户签定合同,提供技术和负责收购。

为了使黑玉米达到收购方的标准,驻村干部们每天到贫困户家中查看玉米成熟程度便成了常态。“一掐出水太嫩了,掐不出浆来就老了,有达到标准的,我们立即联系收购方做好加工计划,村干部、驻村干部和贫困户齐上阵采摘玉米,由驻村工作队负责协调运输车辆把玉米运送到加工厂。”达日哈都村第一书记石立柱说。

经过驻村干部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如今,贫困户家成熟的黑玉米已售出近10万穗,随着玉米的陆续成熟,后续还将有90万穗玉米上市,预计贫困户将获得收益 40万元。(贾霖)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