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天然气!龙井走出秸秆利用新路径

2020年09月01日11:4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8月28日,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太平村,蜿蜒的村路两侧鲜花绽放,路旁沟渠内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柴草和垃圾,农户房前屋后郁郁葱葱。

“对于我们这些种地的农民来说,今年的秸秆能直接被回收变现了。”村书记朴承彪说,延边弘川元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决了村里秸秆处理的大难题,带动全村每户买秸秆增收3000多元。

近年来,延边州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在全州实施一批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推广秸秆、畜禽粪便协同处理制生物天然气模式,拓展生物天然气在城乡居民炊事取暖、交通燃料等领域的应用。

龙井市,地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南部,长白山东麓。落地龙井市的弘川元农新能源公司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有效地解决了全市的秸秆焚烧难题。

“每吨秸秆能够产出沼气500立方米以上,可提纯天然气300立方米左右,同时沼渣可直接产出有机肥一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日产沼气10万立方米以上,年产生物天然气2050万立方米。

2019年9月,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到2021年将实现全量利用目标任务,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龙井市引入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环境保护,成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典型。(高峰)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