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案例分享——

宁波市鄞州区:创新升级“365社区治理工作规程”,探索社区治理的“鄞州解法”

——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邦进

2020年08月30日18: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年来,宁波市鄞州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形成“365”社区服务工作法,按照县域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治理的理念,创建形成了“365”社区工作规程。

“3”是以三联建强治理队伍,激活治理主体。一是党员联动治,通过分类连岗位、进格连群众、编组建立网格党支部,发挥党员广泛参与社区治理。二是社工联勤治,通过社工管线、包片、连户,便民服务一张办理,发挥了社工主体作用。三是志愿联盟治,积极培育治理组织组建治理队伍,以多样化、常态化的治理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6”是以六服务拓展治理内涵,细化治理任务。一是推行区域化党建服务强政治,推广墙门建小组,网格建支部,楼宇建总支,实行党建亮剑工程,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二是推行常态化协商服务强自治。通过居民群众说事,对标委员协商,专家学者认证,对日常小事、社区要事、重点难事分类进行解决。三是推行源头化平安服务强法治。加强矛盾联调、安全联防、平安联创等措施,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零距离。四是推行多元化文化服务强德治。以社区文化交流建设为基础,强化道德模范引领和社区文化进门工作。五是推行智慧化信息服务,强智治。集中打造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努力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六是推行优质化民生服务强善治,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引领,创新慈善、养老、公益等服务形式,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5”是以五机制完善治理机制,保障治理成效。一是健全组织齐抓共管机制,坚持党建龙头、多源参与,广泛推行社区“大党委”,社区内各类组织严肃联名制。二是民情共管机制,坚持群众的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建立民情收集、民情分析,民情处置,民情反馈,民情评议全列表的处置机制。三是队伍双项共建机制,推行区级部门、包街组织、干部社工双向挂职,创新开展群众考干部竞赛比拼活动。四是资源联动共享机制,通过建立社区枢纽平台,建立社会组织平台和社会保障制度,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工作机构扎根社区。五是两网融合共建机制。推进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络,执行一网格、一党支部,调配吸收党员担任骨干网格员,有力推动了资源整合、服务融合。

通过实行“365社区治理工作规程”,鄞州区社区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有力破解了各类组织融不进、合不来的难题,社区治理模式更加丰富,有力破解了力量单一、人力不足的难题。社区治理流程更加规范,有力破解了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的难题。社区的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有力破解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2019年鄞州区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获全域治理的全国优秀案例。下一步将不断完善规程内涵、提高规程应用的实践性、实效性和指导性,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展示浙江重要窗口的亮丽风景。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