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召开防御台风“巴威”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2020年08月28日08:3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奋战身影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已经进入我省。8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全省防御台风“巴威”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调度了解全省各地各部门防御台风工作情况。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总要求,坚持第一时间抢险、第一时间救灾、第一时间转移,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灾情,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奋战身影,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前,巴音朝鲁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通过卫星云图仔细察看台风走势及对我省影响。会上,省气象局、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汇报防御台风“巴威”工作情况;通化市、白山市、吉林市、长春市汇报本地区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

在分析研判台风“巴威”对我省可能造成的影响后,巴音朝鲁指出,当前,我省防汛防台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努力把台风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坚持第一时间组织抢险,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争分夺秒组织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处置。要坚持第一时间救灾,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严防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坚持第一时间转移,全面精准掌握转移群众情况,确保统一安排、有序转移,同时要抓好群众生活、饮食、医疗等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音朝鲁要求,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组织领导辖区落实责任、分兵把口,落实落细各项应急措施,各级防指要坚持24小时及时调度、统筹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发挥好职能作用,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对应急措施的指导检查落实。监测预报要到位,气象、水利等部门要严密监测雨水情变化和台风“巴威”发展走势,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滚动预报雨情、水情和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等情况,为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转移避险要到位,严格落实责任,耐心细致、挨家挨户做好劝导动员工作,坚持实名造册,做到应转尽转,扎实做好转移人员生活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转移安置点安全可靠,坚决杜绝在台风安全警报解除前擅自返家。防御措施要到位,坚持群防群策,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抓好重点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加强巡堤查险和联合调度,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强行洪除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及时排出内涝积水,做好工矿企业、化工园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防汛防台工作,及时果断停工、停产、撤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农作物倒伏、大棚加固防护等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宣传引导要到位,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手段,加强防台风知识普及,广泛宣传避险自救常识,引导群众减少户外活动,自觉加强防范和应对,有效避灾避险。

省领导吴靖平、胡家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梅河口市、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缪友银)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