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科普展”为市民奉上科普大餐

2020年08月26日16: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智能机器人、VR虚拟仿真教育平台、应急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智慧商超降损平台……

“特色科普展”作为2020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科普公益系列活动之一,主要展示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省粮食局、省地震局等单位的科普宣传,以及长春赛博集团、童年童话教育、易启科技等企业的创新技术成果。讲解+互动+体验的模式,集科教展示于一体,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科普大餐。

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包含企业技术人员、科研工作者、科普爱好者、学生等,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观展,讲解员耐心作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许多儿童前来观展

创新设备可以“萌萌”的

“这个是变脸镜,按动一下按钮,看看有什么变化?是变胖了还是变瘦了?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呢?……”在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展位前,讲解员耐心给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讲解光学原理,同步展出的3D打印机、万花筒、平面缩小镜等设备前都聚集了大量的观展者。

据了解,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具有光学普及教育、光学发展史展示、光学科技成果展示、光学科技合作交流等职能。本次展出的“流动的光科馆”部分设备,以“流光‘益’彩”为主题,为观众提供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景,充分展示了光学的魅力,尤其可以激发青少年及光学爱好者的科学兴趣。

仿生鱼

机器狗、仿生鱼、水下探测器……这些看上去“萌萌”的小设备实则“内有乾坤”,他们是科研教育领域的好帮手,技术高深,但外表却平易近人,现场获得众多围观。在长春赛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工作人员介绍了“仿生鱼”的功能,该款机器人系公司自主研发,虽然小巧,但功能强大,配有摄像头、传感器等,可水下作业,实时采集数据,对水质进行监测,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环保科研教育领域。

近年来,吉林省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推动科普宣教与人文结合,本次特色科普展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全民进行科普教育的一次公开课。

人工智能进入多领域应用

除了宣教主题讲解与展示,在特色科普展区,还汇集了近年来吉林省人工智能企业的多项创新成果展示,涵盖教育、零售、安防、环保等领域,展现出“智慧吉林”的发展动能与风采。

易启科技主要展示了智能应急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易启看智慧商超降损云平台。据介绍,这两款产品主要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针对国内加油站、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经营等容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场所,智能应急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平台系统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智能防控、监测,包括采集相关参数及图像等,自动生成分析评估报告,起到安全预警的效果。智慧商超降损云平台则主要针对商超提供计算机视觉分析服务,对偷窃行为进行监控和提示,目前,该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将逐步推广应用。

从本次展出的创新成果看,大数据、VR虚拟仿真技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医学、教学、建筑等各个应用领域。

互动多媒体

绿色的牛、蓝色的鹿……通过想象与色彩绘画相结合,童年童话教育集团研发展示的一款“互动多媒体”产品,可实现3-6岁小朋友关于动物的想象,通过粘贴、绘画的形式,结合程序设置的声音、动作等多媒体表现形式,解决孩子关于色彩、绘画等教育问题。目前,集团旗下已拥有动画制作教育及云朵编程、蛋壳绘本等12个集实用性与创新性的品牌产品,通过科技手段让小朋友们享受教育的便利与乐趣。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