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吉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0年08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你知道在户外遭遇雷雨天气如何躲避闪电的袭击吗?你知道水文循环的奥秘吗?你了解海姆立克的拥抱吗?

8月25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吉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等承办的“2020年吉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长春举行。40名预赛胜出选手,通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三个环节进行现场角逐,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解大比拼。

作为2020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系列赛事之一,吉林省科普讲解大赛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全省科技人员、科普讲解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科普传播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动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届大赛呈现出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吸引了包括长春师范大学、吉林省科技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省博物馆、吉林省气象局等多个省内科普基地、科普场馆、科研院所和高校的90名选手参加,涉及自然科学、生活常识、农业科技、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科教文化等众多领域。

“厉害了,我的鲸”“不讲理的冰雹”“魔鬼鱼的海洋知识”“卫星的告白”“形与力——悬链线”“骑兵作战黑科技”……参赛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多媒体形式和实物道具,将科学知识“化繁为简”,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份“易消化”的科普大餐。

本次大赛评委组由黑龙江科技厅一级调研员孙宝林,黑龙江省自然博物馆协会秘书长、黑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许黎辉,吉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祁聪阳,东北电力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宋佳音,吉林省科普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阳,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新闻联播责任编辑徐中华,吉林广播电视台杜娟等10位专家共同组成。

经严格评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8人,并有2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来自吉林省科技馆的李金柏、东北师范大学的庄苑、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闫雪等3人获得一等奖,徐云龙、战海南、吕亚楠等7人获得二等奖,丁玲、李凤金、朱丹、谷雨等10人获得三等奖,张茹琛、史佳鑫、李爽、谈琪、刘宁等18名选手获得个人优秀奖,吉林医药学院、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舒兰市科学技术局、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2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有关单位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及证书。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