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坚守脱贫阵地 赢得百姓赞誉

2020年08月26日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坚守脱贫阵地 赢得百姓赞誉

  从三年前开始,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每年都会收到白城市东胜乡三好村寄来的感谢信。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当年,按照吉林省扶贫办的统一安排,三好村正式被列为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定点帮扶的村落。为此,公司派出调研工作组深入村落了解情况,在调研工作中,公司总会计师孙立志发现,三好村人多地少,40%家庭是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产量和经济产值不高,而其偏远的地理位置和落后的农业基础,更是让村集体经济雪上加霜。

  面对这样一个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项目为零的村落,开展扶贫工作必然会遇到相当大的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如何让三好村的经济有所改观成为了一项攻坚要务。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金良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一头牵着贫困农民,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我们既要帮助农民把种什么、养什么想清楚,加快培育特色产业,还要把如何宣传、如何销售理明白,让中国石油销售终端成为从‘农田’到‘餐桌’的脱贫桥梁。”

  按照这一指示,调研工作组与三好村村干部反复商议,确定了以种植、养殖项目为引领,加快发展“种植+加工+销售”“养殖+销售”一条龙产业。

  公司帮助三好村打造无公害稻米、花生、杂粮杂豆等纯绿色作物品牌,出品弱碱性农副产品。2018年,公司帮其打造的“鹤胜恏谷”品牌产业项目成功投产,令村民们坚定了努力脱贫的信心。

昆仑好客便利店员工向顾客介绍“鹤胜恏谷”品牌农副产品 李林燕/摄

  昆仑好客便利店员工向顾客介绍“鹤胜恏谷”品牌农副产品 李林燕/摄

  但是故事到这里没有结束,从那一年开始,公司每年购买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鹤胜恏谷”品牌农副产品,通过公司所属昆仑好客便利店进行销售,真正让三好村的农产品从村里的“农田”搬上客户的“餐桌”。同时,公司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帮助三好村修建养殖舍、储料库、看护房和青储池,发展养殖产业,满足了百只肉牛养殖的基本需求,带动了当地30户贫困户脱贫。

  事实上,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在吉林省9个地市州均开展了定点扶贫工作,几年来,先后派出挂职干部8人,驻村第一书记14人,扶贫工作队344人,在这期间,感人的故事数不胜数。

  2018年4月,时任白城分公司洮南经营处经理助理的郑强,远赴40公里外的吉庆村开启脱产驻村帮扶工作。刚去的第一个月,他走遍了该村4小组361户人家,累计行程达百公里,与村民一道制定了“蔬菜大棚+庭院作物+绿色养殖”一体化发展策略。

  白山分公司驻东兴村书记丛万福想尽办法发展主导产业、特色项目,到2019年底,原有27户贫困户已有23户脱贫,剩余4户成了丛万福的工作重点。他结合每户的家庭条件、土地面积、致富需求,帮忙搭建室外保温棚、鸡圈猪舍,聘请专家讲解蓝莓等种植技术,因户因人制定脱贫方案,以“一个都不能少”的执着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上半年,延边州龙井市刚刚脱贫的三合镇三合村,受疫情影响当地苹果梨大量积压。延边分公司立即在客户群、公众号发起义卖,迅速销售了500余箱苹果梨,帮助村民巩固了脱贫成果。

  今年春耕时期,延边分公司和龙经营处为定点帮扶的延安村,无偿赠送了40吨的有机肥,价值约8万元,300多户村民,每户免费领取到了3袋有机肥。

  今年疫情初期,松原分公司驻村干部周昌武第一时间带领另外两位驻村队员,请战返回帮扶的贫困村,每天轮流在村子出入口检测点排查人员、监测体温。他还向公司争取支持,将一批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免费发给贫困村民。封村防控阶段,长春分公司扶贫干部陈时兵、孙健特别惦记那些出门不便又没有多少存款的贫困家庭,他们带着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物资送到了村口。交通管制解除后,白城分公司党委书记翟复明带着10名党员突击队员来到扶贫村,与村干部共同研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

  此外,公司还积极在中国扶贫网采购扶贫商品,用于昆仑好客便利店销售,另一方面,公司组织人员参加扶贫商品交易会,让吉林省的扶贫商品走出吉林,走向省外。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公司领导对扶贫工作越来越重视,管理越来越严格规范,被扶贫的村落变化也越来越大。”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党群部门负责人说。

  据了解,每年公司各级都要制定本年度扶贫工作计划,“扶贫工作必须指定具体负责人,项目实行计划管理,并且经由公司高层审核批示,每一阶段的扶贫工作还要形成正式的工作报告,如实向公司汇报。”公司党群部门负责人介绍。

  每一笔扶贫款划拨到哪个村屯,具体用在什么项目,什么时间使用的,都要经过专门审计,比给自己家买东西算得还要精细。正因如此,几年来的扶贫工作,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没出过一分钱差错,每一笔都用在了实处、用对了地方。在村民的眼中,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并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而是更像一位领路人,带领他们脱离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高龙安)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