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吉林行”系列报道(八)

松岭雪村 藏在长白山脉中的“白雪人家”

2020年08月26日11: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年来,吉林文旅人利用独特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农业基础,不断探索“冰雪旅游+农业”模式,推动冰雪旅游业和农业融合发展,激活特色农业和冰雪旅游资源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筹下,吉林省临江市花山镇珍珠村松岭屯结合自身自然景色与人文优势,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中心,环绕式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同时,也逐渐打造出“松岭雪村”这一响亮的旅游产业名片。

松岭屯地处长白山老岭山脉东麓,距临江市区西北部24公里,距珍珠门风景区5公里。

松岭雪村以关东木把文化遗风著称,村内自然风光秀丽,四季风光迥异,民居风貌多保持东北林区原生态。松岭区域是白山地区较为寒冷地区,冬季漫长,冰雪覆盖率达95%以上,冬季接近准静止风区,雪情好,雪质纯净。10月中旬至次年4月中旬,全年有6个月积雪期,积雪深度在0.5米—2米。这里四季景色分明,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翠绿温凉,秋季绚丽多彩,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美景如画,尤其松岭雪村每年吸引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光采风。

“‘雪村人家’民宿是2015年建成的,民宿主要是我和老伴两个人经营。自从松岭雪村发展旅游产业以后,我们就在旅游旺季做民宿,而且也不耽误耕种。现在,我们每年经营民宿的收入就能达到30万元。”“雪村人家”民宿的主人杜先生指着院内具有浓厚关东特色的陈设说。

为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2012年,珍珠村村集体成立了临江松岭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统筹规划旅游产业发展,通过盘活村集体经济,以示范带发动的方式鼓励村民自己开展家庭旅馆75家,真正做到了小农村发展大旅游,让游客在住宿条件上有宾至如归之感,在旅游过程中有心旷神怡之感。目前景区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营业额达450万元以上。

“从原始村落到现如今的民宿盛行,松岭雪村的发展经是临江市县域旅游发展的缩影。冬季来临时,大雪覆盖整座村庄,松岭雪村每天的客流量大致在2000人次,这给在此居住的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临江市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几年的打造,松岭雪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吉林省特色民宿、中国艺术摄影协会创作基地,松岭雪村接待中心被评为吉林省特色旅游星级名店、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长春电影制片厂也将珍珠门景区作为影视外景基地,影视剧《陈云在临江》《五朵金花》《林海雪原》《四保临江》等二十多部影视片中的风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同时中央七套《乡土》栏目组也将其作为取景地。

近年来,松岭雪村立足自身实际,优化整合资源,探索以新模式带动新业态,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经营,推动共建共营、共营共享、共享共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增加。此后,珍珠村将进一步规范松岭雪村秩序,完善松岭雪村服务体系,重点打造5户有代表性的家庭旅馆,在设施配套、氛围营造、服务提升上下功夫,为使景区达到干净、整洁的目标,计划修砌15处水泥垃圾池,同时计划扩展冬季旅游项目,在原有基础上修建冬季冰雪娱乐设施,以丰富旅游体验,增加村民创收途径,为集体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