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吉林行”系列报道(六)

向阳生长的金达莱 花开正好

2020年08月26日10: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如果喜欢淡紫色的金达莱花朵,那一定要来一次金达莱村;如果想感受热闹的朝鲜族集市,那一定不要错过金达莱村;如果想住在原汁原味的朝鲜族民居、推开窗户就能闻到果蔬香气,还是要来金达莱村看看。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的金达莱村,是距离繁华很近,又离桃源不远的小村落。

金达莱村原名明岩村,是独具朝鲜族特色的一个百年古村,2010年因洪涝灾害将原有村庄整体迁移至现址。现在的金达莱村仍然保留着浓郁的朝鲜族特色,歇山屋顶、满屋大炕、青瓦白墙……整体来看,金达莱村一面背山,三面环水,处于城郊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人们听着海兰河、蜂蜜河和古洞河的水声,闻着赏花山飘来的花香,看着从前的“水毁灾村”华丽转身成为现在的“旅游新村”,更能体会到这个村子是大家共同奋斗出的成果。

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金达莱村找对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开发民宿、餐饮业的同时,立足地缘和民族文化优势,以旅游产业为引领,引进和培育辣白菜产业、综合旅游和露营基地等特色扶贫产业项目。截至目前,驻村旅游企业已经达到11家。

满满人气,尽在“会雁北市”,这是金达莱村兴旺的商业街。街里的经营者既有当地村民,也有一些经营特色产业的外来者。商业街的入口处充满了浓郁的朝鲜族色彩——鸟的图腾、做打糕的雕塑、小桥流水。市场里标志性的辣白菜、俏皮的草帽、清凉爽口的啤酒,在这里应有尽有。

目前,全村共有民俗房屋130间,民宿旅馆88间,青瓦白墙,尽显朝鲜族特色。来到金达莱村,不仅能住民宿、吃美食、品美酒,还能欣赏朝鲜族舞蹈,感受互动式的田园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在朝鲜族人民看来,金达莱象征着美好和希望。而这个村子以及村里的村民也正如他们心中的金达莱一样,盛放得愈加美好:乡村旅游不断发展,生活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据了解,金达莱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共计186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西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包保部门的切实帮助下,金达莱村党支部以旅游产业为引领,开发特色扶贫项目,探索建立“集体+企业+农户”的扶贫发展新模式。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人均增收1000元,近3年来,向贫困户发放分红50万元,民俗村内农户通过民宿接待,年人均增收5000元,全村2017年整村脱贫。金达莱村现有辣白菜地窖、黄牛养殖、民宿经营、精准增收等4个扶贫产业项目,村集体实现增收44.5万元。金达莱村村民张女士表示,“这里生产的辣白菜很受欢迎,供不应求,而且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销售。”

2019年,金达莱村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此外,金达莱村还先后荣获“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这个坐落在水域臂弯里的小村子,背山环水,清新自然,旅游事业欣欣向荣,村民收入节节攀升,就如村名金达莱一样,向阳发展,生生不息。

旅游小贴士

推荐美食:辣白菜、朝鲜族冷面、啤酒、打糕、米肠

体验民俗:朝鲜族民宿、朝鲜族农家乐、欣赏朝鲜族歌舞

特色产品:辣白菜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