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闻传播专业暑期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0年08月26日08:1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8月25日电  8月22日,为期一个月的“咸云工作坊·2020吉林省新闻传播专业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学术成长暑期研修班”结课。研修班吸引国内各高校师生220人参加。

本次研修班由吉林省委宣传部指导,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三家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和吉林省传媒学会共同主办,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省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职委共同承办。

研修班课程分为8个模块,包括16讲课程和2场研讨会,以网络授课形式开展,课程内容包括新闻传播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新闻传播课题研究及新闻采写实践等,来自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院校的7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

研修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闻学院部校共建的相关要求,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全媒型、专家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此次研修班充分利用网络,在暑期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学术分享的平台。”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说。

研修班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学术论文的研究设计、量化研究的程序与标准、质化研究的法则与运用深入讲解,围绕价值观新闻传播、媒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等话题结合新闻报道案例进行探讨,也有围绕学术研究的“理论把握”和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的深入剖析。

健康传播研究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话题,研修班上,相关专家分享了对于健康传播研究的心得。民族志研究、网络民族志也是本次研修班培训的特色内容,既有实践与方法的讲述,也有滇川藏地区民族志研究的案例分析。

“感谢搭建了很好地学术交流平台,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期待下次在云端或线下相聚。”“授课老师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开阔的科研视野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研修班结束时,师生纷纷留言讲述收获体会。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也是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咸云工作坊”的学术活动之一。“咸云工作坊”是该院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未来将多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学术活动,为学院乃至全省新闻传播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良好的平台。目前,寒假期间的“咸云工作坊”已经进入积极筹备阶段。(包恩齐 李元)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