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吉林行”系列报道(二)

做活冰雪经济 二合巧念旅游致富经

2020年08月25日16: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二合屯位于S204省道旁,距上营镇南18公里、舒兰市城区60公里、珲乌高速新站高速口约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二合屯地理位置与黑龙江的雪乡处于同一纬度,只是海拔高度略有不同,每年降雪量是舒兰的3倍,冬季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雪质优良,雪量丰富。

虽然二合屯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突出,但却不为人所知。近年来,舒兰市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的战略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融合、错位发展”,充分挖掘冰雪资源优势和传统农耕文化特色,集中力量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了“吉林雪乡·舒兰二合”旅游品牌,初步实现了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互促共赢。

“如何让‘冷’资源‘热’起来?舒兰市积极利用不可复制的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全体村民参与建设管理,并注册成立了舒兰市二合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农户参与管理,积极打造‘吉林雪乡·舒兰二合’项目。对二合屯内道路桥涵拓宽和沥青路铺设;室内厕所实现全屯覆盖,地埋式微动力生物污水处理设备厂投入使用,宽带、监控等各类线路全部实现地埋;新建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间、雪松栈道、观景台、文化广场等,安装路灯,景区绿化、亮化、美化相继落实。在保留原始乡村风味的基础上,二合屯已初步建成了‘地下现代化、地上生态化’的村屯。”舒兰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林忠祥说。

“我们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挖掘二合文化内涵,保留了苞米楼子、木栅栏等原始乡村特色,突显关东文化。目前,超级大玉米、威虎山寨、玉米黄金屋、烟具博物馆、相机博物馆等民俗景点投入使用。年猪宴、小笨鸡等关东特色美食,豆腐坊、煎饼铺、老酒坊等关东店铺作坊相继推出。”马鞍岭村党支部书记、马鞍岭村旅游公司总经理卢才书说。

产业有发展,农民鼓腰包。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要发展经济,要想让经济稳步发展首先要让农民富起来,那么就需要有好的产业。作为农业大县的舒兰市超常规出牌,合理规划,科学设计,积极发展冰雪旅游,不仅做大了产业,富了农民,乡村环境也显著提升,更做成了乡村振兴的“二合样板”。

在2019年,“吉林雪乡·舒兰二合”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700多万元,“二合雪乡”名片靓丽袭人,舒兰市冰雪旅游收获满满。

品牌叫得响,引得活水来,特色项目形成矩阵,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出了名的二合屯引来众多能量汇入,《大国重器黄大年》《猛虫过江》众多剧组组团来拍摄;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春江第六摄影工作室、公主岭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等工作室相继落成;二合滑雪场、雪乡小剧场等投入运营,二合屯成为聚集能量的宝地。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承载能力,完善景区功能,我们还引入了蓝精灵雪堡印记、冰雪梦幻世界、探秘雪谷穿越、酒吧、咖啡厅等多个特色旅游项目。”舒兰市旅投公司董事长白云飞说。

因二合雪乡的打造,二合屯被评为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如今的“吉林雪乡·舒兰二合”旅游景区已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旅游景点,更成为助农增收的有效路径。在这里白雪真的变成了白银,“冷”资源发挥了“热”效应,做出了冰雪产业发展的“舒兰样板”。

旅游小贴士

推荐美食:年猪宴、小笨鸡

体验民俗:体验关东文化,参观威虎山寨、玉米黄金屋、烟具博物馆、相机博物馆

地址:吉林省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二合屯,位于S204省道旁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