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吉林行”系列报道(一)

生态立村、产业兴村、旅游富村

2020年08月25日16: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湖光山色绝佳处,雁鸣湖畔小山村”。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雁鸣湖镇有一个小山村,这里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因著名作家张笑天笔下的《雁鸣湖畔》而被国人所熟悉。

青山绿水、碧波荡漾、花海相依,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雁鸣湖小山村淳朴的水乡风情和渔耕文化,谈起小山村的变化,小山村党支部书记史学良表示:翻天覆地。

“以前的小山村是雁鸣湖镇最落后的村,道路不便,环境差是给人的第一印象,现在我们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在政府的帮扶下,闯出了自己的名堂,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史学良自豪地说。

近年来,小山村伴随着敦化市委、市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号召,立足于本村自然景观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形成“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合作社94户村民筹集资金970万元,在村内建立占地12公顷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和集餐饮、住宿、水上娱乐于一体的雁鸣湖渔港,两处景点的建成吸引了周边城市数以万计的游客参观游玩。据悉,2019年小山村过境游客达15万人次,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0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增加农民收入80万元,带动村内8户农户开办起了农家饭庄和农家旅馆。史学良指着“老谭鲜鱼馆”说:“电视剧《美丽乡村》就是在小山村拍摄的,这家饭庄就是重要拍摄地。”

绿水青山成为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也留住了浓浓乡愁。随着往来游客增多,部分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合作社生产出的小粒黄豆、鲜鱼馅水饺等农副产品备受游客青睐,畅销吉林省内外,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也逐渐增多。在小山村,打造花海园区,建立观赏、采摘、制作鲜花饼于一体的营销模式;调优豆类品种,建立有机大豆小粒黄豆种植园区;依托水资源优势,建立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园区;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建立良种繁育园区……小山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实现农产品生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销售业的融合升级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

经过不断地探索,小山村拥有集装箱、民俗住宅、别墅等多样民宿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并逐渐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民宿可容纳200余名游客,旅游旺季时,往往要提前预订。“来过小山村的人想再来看山花烂漫,没来过的人想来看云、看山、看水,这里真是回归自然的好地方。”来小山村旅游的游客说。各地游客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观念、新信息、新思维,开阔了眼界,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型农村正加速建成。

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小山村把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培育,注重创新发展,做深做透“生态、休闲、康养、文化”的文章,推进旅游业态多元化。敦化市雁鸣湖镇党委副书记路均表示,未来,小山村将相继建成完善房车营地、帐篷营地、自驾车营地、环湖慢行路、水上游船、牡丹江漂流等项目。创建符合本村特色的活动,利用“互联网+乡村旅游”的全新运行方式,拓宽乡村旅游销售渠道,带领一方百姓致富。 (薇语)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