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鹿再翘首 影都璀璨时——中国长春电影节回顾与前瞻

2020年08月25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1992年,中国长春电影节横空出世,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在28载悠悠岁月中,见证了华语电影的光辉、落寞和崛起。在光影流逝里,中国长春电影节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电影产业阔步前行。

  2020年,在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即将起航之际,让我们驻足回望,重温历届电影节的辉煌;放眼未来,为中国电影从“摇篮再出发”凝聚力量。

  回首

  让总结与思考并驾,只为更好地矢力前行

  第一届:1992年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横空出世,以“团结、友谊、交流、发展”为宗旨,集电影活动、文化活动、经贸科技活动和旅游活动于一体。

  长影国家美术师刘忠仁以长白山梅花鹿为创作素材,设计了中国长春电影节吉祥物——金鹿。但第一届电影节却没有“金鹿奖”,而是叫做“长春杯”,“长春金杯奖”授予了《秋菊打官司》。这届长春电影节展映了56部中外优秀影片,如《秋菊打官司》《葛老爷子》《阙里人家》《我嫁了个影子》《时光倒流七十年》《谍海军魂》《沙漠白日》《甘泉玛侬》《刺杀肯尼迪》《黄金犬》等。本届电影节期间举办的“商品物资科技成果展销会”成果显著,内贸成交总额55亿元,合资项目69项,利用外资金额1.7亿多美元……为中国长春电影节翻开了光荣与梦想的篇章。

  第二届:1994年第二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是一次大规模的中外交流活动。电影节期间集中组织了影片评奖、影片展映、影视片和剧本交易、中外电影界人士联谊等活动。同时,还举行了大型交响音乐会、杂技表演、评剧、话剧专场演出、《千童之声》演唱会以及专题摄影、书画展览等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届电影节评奖委员会对14个电影厂选送的21部参赛影片进行评选,最终《重庆谈判》获得“长春金杯奖”。

  第三届:1996年第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主题为“增进友谊、扩大交流、促进发展”。本届电影节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金鹿奖的确立。本届长春电影节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100余部故事影片报名参赛参展,《好男好女》与《孔繁森》并列获得“最佳华语故事片”大奖。这届电影节还开设了最佳外语故事片金鹿杯奖,比利时影片《马内肯·皮斯》获奖,这是长春电影节首次奔向国际舞台。

  第四届:1998年举办第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此次电影节坚持“突出电影主体、扩大群众参与、强化文化氛围、注重电影交易”的原则。本届电影节活动的中外影片总数为120部,来自国内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界宾客2000余人参与了电影节活动。国内知名导演、编剧谢晋担当本届评委会主席,金鹿奖花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此外,在电影节期间广大电影工作者和全省人民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心系抗洪抢险第一线广大军民的深厚情谊。闭幕颁奖晚会现场公布了为灾区捐赠款物的总额已达到1.71亿元。

  第五届:在2000年的世纪之交,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如期举行,电影节的主题定义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影视”。《横空出世》荣获金鹿奖最佳华语故事片。本届电影节还举行了邀请市民广泛参与的“电影观众奖”评选活动,最终选票回收24万张,评选出二十世纪中国电影“十佳我最喜欢的影片”“十佳我最喜欢的电影演员”“十佳我最喜欢的电影歌曲”等奖项。

  第六届:2002年举办了历时4天的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参赛影片数量多达147部,属历届之最,新增“最佳摄影奖”和“最佳音乐奖”两个奖项,影片奖项数达到了12个。《天上草原》获得金鹿奖最佳华语故事片奖。

  第七届:2005年1月,第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翩然而至,这是唯一一次在冬天举办的电影节,在季节上突出了长春冰雪旅游特色。本届长春电影节上《张思德》荣获金鹿奖最佳华语故事片奖。

  第八届:2006年第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于8月举行,共有187部影片参展及参赛,创电影节征集工作历史新高,其中,参赛影片达92部。本届影展增加了“金鹿奖”奖项设置,奖项由上届的8个增至11个,导演吴天明任评委会主席。《太行山上》获得最佳华语故事片奖。

  第九届:2008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本届电影节增设新内容,将电影节名字改为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暨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题材电影展。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农村电影大集活动”在农安县合隆镇启动,“我最喜欢的农村题材电影评选活动”也拉开帷幕。体育励志影片《破冰》不但作为开幕影片,还成为金鹿奖上的最大赢家,获得最佳华语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音乐4项大奖。

  第十届:2010年第十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是最具特色的一届,本届电影节充分体现了长春电影节“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关注农业”的情怀,首创了“金麦穗奖”,用以表彰中国农村题材优秀电影创作,也是我国首次为农村题材电影专门评奖。《农民工》获得“最受群众喜爱的故事片奖”,该片主演宋运成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闫妮凭借《斗牛》获得“最受群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在金鹿奖评选方面,4个奖项都颁出了“双黄蛋”,最佳华语故事片奖授予《建国大业》。

  第十一届:历经20年流金岁月和文化积淀,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以“友谊、交流、发展”为宗旨,以“电影人回家”为主题。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递交《辛亥革命》《大太阳》《九三年的早稻》等9部影片参评。最终《辛亥革命》获得最佳华语故事片奖。这届电影节共有400余位电影工作者出席,为本届电影节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第十二届:2014年的第十二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首次设立“华语电影艺术成就奖”,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和著名电影导演吴思远双双获奖。金鹿奖评选方面,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将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5大奖项收于囊中。

  第十三届:2016年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华语故事片奖颁发给了“中国电影讲中国经典历史故事”的《大唐玄奘》。自第十三届长春电影节起,电影节展映片单更加丰富、多元化,出现了诸多中外影史经典作品。第十三届长春电影节展映了《教父三部曲》《2001太空漫游》《蓝白红三部曲》《出租车司机》《蓝丝绒》《兵临城下》《燃情岁月》《青春祭》等国内外经典电影。

  第十四届:2018年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以“聚集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为宗旨,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举办了“金鹿奖”评奖、影片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群众电影文化活动、开闭幕式等一系列主体活动。金鹿奖评选以“青年”定位,突出“新摇篮”理念,充分展示了“新中国电影从长春出发,新时代人民电影从长春再出发”的主题,《红海行动》和《我不是药神》获得最佳华语故事片奖。

  展望

  让担当与变革齐驱,只为更好地聚力腾飞

  在经历了半年多“没有电影”的日子后,很多人都发现,原来自己低估了对电影的热爱与执着,那份从前并未突显出来的电影之魂竟始终在坚守,并终于迎来了光影回归之日。目前,国内的各大电影节已经迅速地进入重启状态,继电影节的“上海方案”“北京模式”之后,“长春答卷”也将开启。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9月5日至10日在长春举行。

  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翘首期盼已久的本届长春电影节终于初露“锋芒”,把勇于尝试的各种“加分项”展露出来,向人们诉说着:不仅要完成从“电影摇篮”到“未来孵化器”的华丽转型,也对于重新理解电影、走进电影,提升中国电影凝心聚力进行积极探索,为中国电影从“摇篮再出发”凝聚力量。

  作为“中国四大电影节”之一的长春电影节自199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28年深耕不辍,已经探索出自己“高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高质量为电影人服务、高效能为影视文化产业助力”的办节特色,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主题仍然为“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彰显一份担当与变革。

  电影节共设置了启动仪式、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致敬摇篮五大单元主体活动,首次增加了国际影展单元,在展映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目前,电影节组委会已向全球30多个国家的影业公司进行邀片,届时将有一批国际优秀影片参与线上、线下展映,这也将成为中国长春电影节迈向国际电影节的第一步。

  而“金鹿奖”的评奖颁奖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设立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处女作奖等10个奖项。

  此外,长影集团作为我省最具优势的文化资源届时也将突出发挥独特优势,精心组织“致敬摇篮”系列活动,开展“长影之夜”电影交响音乐会、经典老电影回顾、新片发布会、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增强电影节的人文气息和历史积淀。

  “万物互联”的5G时代也将成为本届电影节努力“质变”的保证要素之一。本届长春电影节将抓住科技的先机和观众品位变化的潮流,自觉向国内外优秀电影节看齐,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专业化的服务、市场化的运作、群众化的参与,持续提升对外影响力。电影节期间将对各项主体活动进行创新,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引入5G、VR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彰显本届电影节办节宗旨、主题和特色,让电影节更具活力,更富于参与性。

  电影节是培养观众审美直觉的契机,影迷参与互动性越强,电影节就越成功,也因此,本届电影节不仅坚持电影节论坛的学术性,形成影响力,还注重举办群众性强的专题活动,把电影节变成一个文化节日,其品牌影响力也会从点到面逐步扩大,将电影节打造成一场“全城狂欢”的节日盛宴。

  长春是一座年轻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长春电影制片厂作为新中国电影事业腾飞的摇篮,见证了华语电影的成长,电影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和标签。如今的长春已经全面启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开启了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四大板块”,其中,国际影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本届长春电影节期间,长春“影都”板块将迎来集体亮相,长春国际影都发展战略规划、5G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千亿投资的影视文创重大项目等相继发布,举办一系列经贸活动,以影为媒,促进长春“四大板块”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据了解,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启动仪式将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以“电影之都”遇上“森林之城”为理念,构建电影森林盛景,首度实现“电影城”“森林城”两大城市名片传播效应的叠加。而秉承利用生态、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长春电影节计划启动“金鹿计划”,选评优质电影项目进行孵化,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构建电影产业优质生态圈,推动长春影都建设,助力中国电影产业,重振行业信心。

  长春市也将成为集影视IP孵化、影视作品版权交易、影视拍摄、影视人才创业、会展、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电影节与主办城市之间是完全的共生关系,城市的魅力会让电影节具有极强的“诱惑力”,长春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本届电影节的“长春答卷”,高分可期。 (记者 马璐)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