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像自己的家人”——记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第一书记张天华

2020年08月24日09: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他就像自己的家人”

清晨,勤劳淳朴的村民将刚采摘的带着露珠的香瓜摆在巷口,迎接新的一天。

近日,记者走进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农资服务大院,正赶上区残联为广生村残疾户发放鸭雏和饲料。小鸭子此起彼伏的“啾啾”声让村民们心里美滋滋的,领到鸭雏的村民高兴地往家走。

“大卡车刚运来的,回家按说明好好养。”循声望去,一名身着蓝衬衫的中年男子细心叮嘱村民,个头不高,却很结实。他正是长春市人社局派往广生村的第一书记张天华。

“我当过15年兵,驻村前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能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我感觉非常光荣。”带着这样坚定、执著的初心,张天华义无反顾地奔走在扶贫第一线。

正午,行走在广生村二社笔直的水泥路上,湿润的乡野气息扑面而来。道路两旁的农舍掩映在花草树木中,统一、美观的铁艺栅栏与大门一字排开,一幅静谧、秀美的乡村田园新风貌。

走进王起发老人的院子,翠绿的菜畦、错落有致的瓜果藤蔓、精心布置的花坛、多层鸡舍以及小径两侧的五彩野花,让人心情愉悦。说起自己的院子,王起发乐得合不拢嘴:“一进院儿就开心,你看这路两边的花多漂亮!之前有外国人来参观我的院子,他们一直点头、竖大拇指,都抢着要和我合影。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外国人都羡慕咱们。”

这个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77岁老人,以前住简陋的泥草房,是广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书记总来看我,最近我养的小鸡又死了一茬,他心疼坏了,正找人给我看呢。我现在有6亩多地,加上国家出钱盖的大棚给我们30多户贫困户分红,还有村里的集体经营,我自己去年纯收入8000多元。”

广生村的冠科农民合作社利用生产优势和先进经营理念,提出以“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农户”为引擎拉动经济发展。当初村子是省级重点贫困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欠债120余万元。现在,贫困户年人均收入9258元,村集体年收入约60万元,已成为双阳区村收入第一名的“幸福村”。

于长福是广生村致富带头人,去年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广生村交通便捷,地下水资源好,富含硒,适合种植业,但建一栋温室得20多万元。依靠国家扶贫政策,现在冠科温室加大棚共134栋,每天用工80人左右。附近5个村的贫困户、低保户、一般户,很多来务工。”于长福拉着张天华的手激动地说,“很多问题都是张书记跑前跑后协调各个部门解决的,包括用水用电。为了让冠科的农产品销售出去,他到处奔走。他是第一书记,但在我们心里他就像自己的家人。”

傍晚,盏盏路灯点亮了广生村,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村文化广场上会聚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音乐响起,花棒秧歌扭起来,一张张质朴的脸上挂满了笑意。(记者 孙艺凌)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