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体系化创新 双减双增护土地

吉林省多部门联合推广大豆等增产集成技术

2020年08月24日09:23  来源:吉林日报
 

  日前,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耕地地力的有害生物防控新途径与技术”、大豆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和吉林省大豆产业体系项目,由省农业科学院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的“减肥减药,保护黑土地——载菌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和大豆食心虫及玉米、大豆增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会”在农安县农安镇前唐村召开。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及吉林农大等多部门、多单位的工作人员及专家,在前唐村村部就我省大豆品种筛选、间作、叶面肥、生物防治等大豆增产绿色技术集成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及黑土地保护等进行座谈和研讨。

  吉林省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的美誉。玉米螟和食心虫是危害玉米和大豆的主要害虫,对粮食产量及品质危害较大。由省农科院生防微生物研究与利用团队研发、推广的该项生物防治技术,利用新型赤眼蜂器载菌量大、受水温和气温影响小的特点,增强防控效果,采用无人机投放,不仅投放均匀且实现每天投放5000亩,避免人工投放效率低错过最佳防控期的弊端。据了解,该项技术不仅实现了减肥、减药,同时增加了经济效益与环境、生态效益。

  据了解,我省利用球孢白僵菌和赤眼蜂防治害虫研究已有60年的历史,推广面积近5亿亩。载菌赤眼蜂防治技术将球孢白僵菌防治技术与赤眼蜂防治技术优势创新结合,实现害虫卵和幼虫的持续防控,较单一使用赤眼蜂不仅不增加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防效还能提高12%至15%,在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广泛应用于玉米螟、水稻二化螟和大豆食心虫的防治,累计应用123.3万亩。(记者孙翠翠)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