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 新农技 新思维

第十九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亮点扫描

2020年08月24日09:19  来源:吉林日报
 

  为期10天的第十九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活动精彩纷呈,推介会、对接会、农业论坛引投资觅商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会模式刷新产品宣传新方式,农业新技术的立体展示让农业从业者从中获益,各类趣味活动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游览体验。

  长春农博会作为综合性农业展会,已经成为展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和农村改革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本届展会,有新农人的新故事,有新农技的新展示,有新思维的新表达,成功打造成展示农业新发展、农村新变化、农人新面貌的平台。

  新农人

  从传统农业思维向多元农业思维跃迁

  今年,是白城市洮宝团队第七次参展长春农博会,七年来,这群朝气蓬勃的新农人用好品质和不断创新成为展会上一道“吸睛”的风景线。

  洮宝团队董事长助理吕佳璐介绍,团队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产品品质,注重创新,“今年疫情期间,开展了线上公益心理疏导和健康营养师一对一饮食搭配咨询服务等活动,同时团队还研发了新产品,新推出了5种搭配好的产品,展会第一天就售空了。”

  在展会上,不乏像洮宝团队这样的新农人带着优质又有特色的农产品参加展会,既能展现当前种植结构调整的趋势,又能从侧面反映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方向。从洮宝团队身上,可以窥见我省的新农人对农业发展的路径明确清晰——优质、特色、规模、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在本届农博会上,由省农业农村厅动员开展的农业直播达人带货活动热闹非凡。来自双辽市的刘舫,是一家有机肥企业的直播达人。展会期间,刘舫每天在吉林农业品牌馆进行巡播,为展厅内的农产品进行展示解说,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品质特色。

  新时代催生新经济。一根网线让线下的农产品登上“云端”,直播“带货”开创了农博会的宣传推介新模式,既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线下门店销售的固有营销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展会期间,新农人带来的不仅是创新味十足的优质产品,还有迎潮流而动的农业发展新思路,不难发现这其中蕴含的从传统农业思维向多元农业思维跃迁的变化,正是这些将新思维、新理念带入农业的新农人,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新农技

  从“网红打卡地”到技术集成展示,凸显展示效能

  南瓜不长在地里,而是在一行行特制的管道上,绿油油的瓜藤顺势攀爬,长势旺盛。

  这一奇景就在长春农博园的智能玻璃温室里。据农博园种植技术负责人张东二介绍,这些南瓜利用了农博园今年新研究出来的根系三重培育栽培模式,通过无土栽培,一层基质,中间空气,最下一层是水,“技术人员在基质层和水层分别放入了滴灌水管与注水水管,两个水管开关一个在前,一个在侧,实现了单独管控水分流量。”张东二说。

  这一技术的优势在哪?“这一模式能够实现水、营养液、基质随时更换,不仅解决了传统的农村温室蔬菜种植重茬,也让病虫害、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不复存在。”张东二介绍,相同条件下,省土省水省肥,“分好功能层,掌握好温度湿度,这个模式普通农民在温室大棚就能用。”

  休闲观光农业区、省农科院成果展示区、高新无土栽培区、辣椒瓜类机制栽培区、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展示区……从种植园巨型南瓜的热门“打卡地”,到温室大棚各类种植技术的集成展示,都蕴藏着革新农业种植生产方式的新技术、新模式,也正契合“发展智慧农业”这一办会主题。以“三农”为展示主线的农博会,受众广、贴近群众,在推广农业新技术上更具优势,取得了非常好的展示和推广效果。

  新思维

  “云端”发力,展示更立体,实现交易常态化

  打开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的官方网站,点击云上农博,即可尽情“游览”室内外多个展区。

  这是本届农博会首次设立的“云上观农博”,同时,还采取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会模式——“10+365”网上农博展览交易服务平台。

  “10”是指10天的线下展会,“365”即参展企业入驻平台后依托在线智慧展览系统,实现全年365天线上展示与交易,将传统线下展会的展览和交易功能数字化、在线化,实现在线活动、在线展示、在线撮合、整合营销推广、展会大数据等六大核心功能。

  “这个平台从传统的展会模式转向了智能化、数字化的展览模式。依托智能在线系统平台,结合5G、3D动画、VR实景技术,将传统线下展会的交易和展览数字化、在线化。”长春农博园信息部负责人张莹莹说。

  直播微助农供销伴你行,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云端推介,扶贫产品云签购……展会期间,依托此平台,开展了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活动,提升了展会的交易功能,实现了常态化的在线展览交易服务平台模式。

  同时,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长春农博会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社会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出了平台的展示、推广、服务作用,特别是在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促进消费升级和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等方面,作用巨大。(记者 陈沫)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