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文广旅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文明习惯”的倡议书

2020年08月21日14: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各景点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游餐饮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

为切实培养文明习惯,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敦化市文广旅局号召全市景点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游餐饮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响应号召,坚持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文明习惯”行动,并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节俭美德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开展勤俭养德公益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画、桌卡等形式,设置“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余打包”等温馨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适度、健康、责任”的消费理念,培养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倡导文明新风

大力倡导实施公勺公筷或双筷制,积极推行分餐制,坚持做到不买、不卖、不食野生动物及其加工制品,努力践行餐桌文明。

三、创新经营方式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原则,积极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四、持续开展“光盘行动”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引导消费者按人按量点菜消费,主动提供环保餐盒,提醒和鼓励消费者把剩余的饭菜、点心打包回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文明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