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之国家公园系列|走笔三江源

2020年08月21日14:0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顺着一滴水的流动逆流而上,穿过中华大地的肌体,穿过五千年的风霜雪雨,一路向前,一路向西,向着心中的圣地前进。

走,抛开迷人的花香,抛开灯红酒绿的杯盏,走向心中最后的荒凉。当伸出手能握住一朵夏日雪花的时候,就到了三江源,一片平均海拔高过4000米的台地,一片众生平等山峰披挂冰川的所在。

三江源的水是安静的。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想象一条条浩瀚大江最初的梦想,它们是草丛中的一股清泉,是冰山下的一粒水珠,是一个旅人从家迈出的第一步,是一只蝴蝶向着远方轻轻扇动的翅膀。

三江源的天湛蓝湛蓝,像一颗被放大的蓝水晶悬挂在我们伸手可及的高度。三江源的蓝是梦幻的蓝,让一个人真实的站立变得虚幻,让一个人抬头的仰望变得孤单。这种蓝是天空的一面镜子,照见世间万物,放空灵魂深处的骄傲和自卑。

三江源的草地是空旷的,空旷到让人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这里的风都是忧伤的,它们奔跑的脚步无法停顿,只有抓住山口的经幡后才突然醒悟,空旷也是一种美。这种美里有高原的静谧,有每一株青草的期待,它们与每一座山峰里的神灵一同护卫着生命。(来源:绿色中国)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