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九台:文旅融合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关思聪

2020年08月21日10: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平坦整洁的乡间小路、郁郁葱葱的苍翠青山、碧波荡漾的层层稻浪......走进长春市九台地景公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一派恬淡宁静的田园山水风景展现眼前。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底蕴,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将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如今,九台的红光村、马鞍山村和清水村已经变成了好看、好吃、好玩、能住的旅游打卡的好去处。

以稻米文化打造旅游品牌

站在红光村稻米文化农业公园的观稻台上,面积达268公顷的稻田尽收眼底。稻田里的稻田鱼、稻田蟹、稻田鸭和谐共生,被风吹起的层层稻浪让人心旷神怡。

九台区红光村稻文化农业公园。 关思聪 摄

红光村稻文化农业公园是九台区将在红光村及周边打造以稻米全产业链为主题的大型农业公园,规划总体面积8.5平方公里,是一个融汇了稻米产业、稻米文化、科研示范、民俗文化、旅游观光、餐饮服务、农业园艺等多功能聚集的“吉林稻府”农业公园项目。

九台区红光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马俊华 摄

红光村稻米文化农业公园将以稻米良种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和产加销为主线,发展稻米文化旅游,树立产品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整合农业土地资源,探索农业土地改革,建设稻作物园林化的农业生态景观,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将农业与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

“我们将全力打造具有游憩、观赏、科普、环保、农业主导产业、三农完美结合的美丽乡村,构建民俗、民风、民宿、民情为一体的红光朝鲜族特色乡村。”红光村党总支书记赵云熙介绍说。

九台区红光村史馆。 关思聪 摄

目前,红光村打造了村史馆和稻文化展厅,修筑了木栈道、玻璃栈道,打造了稻苗字和稻苗图画等稻田景观,吸引游客观光。

田园综合体助推乡村旅游产业

明媚的阳光下,远处苍翠青山为嶂,近处河流蜿蜒而过,一栋栋不同主题风格的民宿客房点缀其中,满足了游客对田园生活的遐想。在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投资50亿元的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已经开门迎客。

氿遇山居文旅项目。九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马鞍山村,民宿、农家乐、采摘园、村民剧社……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农村旅游项目,给马鞍山村带来了发展机遇。

马鞍山村位于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线43公里处,幅员面积16.6平方公里。地处长春市一小时经济圈内,有长吉北线、长图铁路穿村而过。马鞍山村以田园综合体为产业主导,以美丽乡村为环境依托,以游客服务中心为集散枢纽,以“休闲观光、民宿体验、生态农业、康养度假、红色文化”等产品为项目支撑,形成了区域性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出了一个都市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

马鞍山村民宿内部装饰。 关思聪 摄

“马鞍山村现在可以同时为350多人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去年旅游接待人数达35万人次,旅游产值2亿元,纳税2000万元,带动附近村民就业人数350人。”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旭光说。

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 关思聪 摄

九台区马鞍山村史馆。九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该区域由政府投资打造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史馆等项目,引进吉林省亚汶旅游有限公司打造了氿遇山居现代民宿和“南果北种”温室大棚项目、引进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打造了如美乡村特色民宿项目,40集电视连续剧《鲜花盛开的山村》在此拍摄,是省内著名的影视网红打卡地。依托这些资源,形成了森林氧吧休闲徒步、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天然生态健康美食、乡村记忆精典民宿等特色文旅产品。它不仅让长春周边地区的游客有了假期休闲度假的场所,也让全国的游客亲临山脚下看马鞍山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

苗木花卉产业下的美丽乡村

在观景台上,看山望湖,全部美景尽收眼底。网红庭院,不同的苗木、花卉搭配农家庭院......行走在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满眼好风景。

波泥河街道——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九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波泥河是全国知名的“苗木之乡”,清水村作为波泥河的“龙头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2017年,清水村创办了金色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村里土地105.4公顷,建设苗木产业集中园区。“金色家园”成立至今,带动当地以及周边农民就业5万余人次,创收500余万元。产业园内涵盖8大类120多个品种,现已初步建成面积达3000亩的“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区”,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土地增效,还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了石头口门水源地。目前,园区市场空间巨大,已经引进观赏苗木30万株,未来5年计划发展成为超200万株的“万亩高端园区”,产值突破10亿元。

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广场七德柱景观。 九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更好的观赏,清水村建设了观景台,可360°俯览清水村苗木美景。依托一座天然形成的爱心形状水面——同心湖”,打造了廊桥栈道,漫步桥上,仿佛走在幸福的云端,这里是年轻情侣的打卡地,也是婚纱摄影的好选择。

九台区清水村苗圃博览基地盆景展示。 关思聪 摄

“我们打造了网红庭院,既销售苗木、花卉,也销售假山、凉亭等关联产品和设计理念。”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说,这样做不仅增强了苗木花卉的体验式消费效果,更拓宽了清水村的旅游体验维度,推动苗木花卉与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清水村的苗木产业服务中心、苗木用品服务中心,是集体组织的服务平台。这里有专家服务、苗木培训、手工产品制作,打造苗木产业种、养、产、销全链条融合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苗木产业一条龙服务。清水村村集体经济和苗木产业一片欣欣向荣,使清水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木新村,清水村已经成为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也是九台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