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动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工作

2020年08月21日08:34  来源:吉林日报
 

  开展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是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是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是居家老年人生存风险防范、生活质量提升的制度安排。近日,记者从吉林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残联5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巡访、关爱、服务三位一体的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体系。

  《意见》重点从5方面对居家老年人开展巡访关爱。健康方面,通过评估观察和询问,了解老年人表达能力、行动能力、反应能力、疾病情况、精神状况等;经济方面,了解老年人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困难,是否纳入相应救助保障政策,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安全方面,了解老年人家庭水电暖气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适老化设施(如:扶手、拐杖、轮椅或助浴椅)需求等;需求方面,了解老年人是否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方面服务需求;特殊情况方面,了解老年人居住环境是否睦邻,家庭是否发生重大变故,是否因受到突发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影响造成生活困难,是否有救济措施等。

  据悉,2020至2021年,我省在对所有居家老年人开展巡访关爱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独居、空巢、留守、特困、高龄、失能、重残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8类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巡访关爱力度;2022年,对全省60周岁及以上常住居家老年人全面展开巡访关爱。

  通过开展巡访关爱活动,第一时间督促赡养人妥善处置,并对老人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和帮扶。必要时协助老年人向有关部门及时申请紧急救援和政策救助,做好救助政策对接,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故发生,让居家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记者祖维晨)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