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大美北湖扮靓宜居都市

2020年08月20日14: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吹响“绿色生态”号角,做好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逐步实现华丽蝶变。所见之处,皆是满目美景;所到之处,无不欣欣向荣。

“一直很喜欢到北湖公园来,现在过来也越来越方便了,这几年公园没有因为开园时间长而懈怠,景色越来越美,管理也越来越好了。”一位经常来北湖湿地公园的休憩市民说。

位于北湖科技开发区的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现在已经是很多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选择。以人民广场为起点,开车到北湖湿地公园大约需要30分钟,乘坐公交车需要1个小时,乘坐长春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也很方便,市民采取各种方式到达后,便可浏览湿地公园的旖旎风光。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12年7月正式开园,为长春市增添了一处崭新的城市地标,2014年5月,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科学划分“内湖”“外河”两部分,巧妙实现了生态保护、河湖分治的原则;以“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为主题的“内湖”区,创造性地运用“开湖叠山”概念,构建出“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优美景观。兼顾景观需要的“外河”区,改善了伊通河北段的生态环境。

长春北湖湿地公园春季百花漫坡,夏季荷花满池,秋季红叶满枝,冬季白雪遍地,四季景色鲜明。园内野生动植物丰富,以松树、柳树、桦树最具代表,并有各种湿地鸟类,是各种植物、动物栖息的理想环境,目前湿地公园已吸引白鹭、野鸡、野鸭、喜鹊、斑鸠、啄木鸟等144种野生动物在此生息繁衍,孕育了268种野生植物。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目前对外开放了北湖天地、北城艺风、水上邻里等景区。塑造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交相辉映的美好环境,呈现出了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商务商业的主要功能。

“我一直以来都坚持一个信念就是‘生命在于运动’,要有好的体魄必须得坚持运动,我每个周末都会去湿地公园跑步,边听歌边跑步,什么都不想,就是跑步。”喜爱运动的小徐工作在北湖开发区,把家也安在了北湖湿地公园周边。“我买的房子就在湿地公园附近,我实在太喜欢湿地公园的环境了,生态非常的棒,每次跑步都感觉能得到自然的洗礼。”

今年7月,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客流量达到35850人次,4月到7月份,客流量共239595人次,平均每天800至900人来公园游览。

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连接伊通河北北段形成了良好的湿地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北湖科技开发区先进理念相融合。北湖科技开发区,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新城和集绿化、美化、彩化于一体的生态宜居新城,也正渐行渐近。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