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莲花山:以陶会友擦亮“陶艺”文化名片

2020年08月19日19: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8月19日,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暨莲花山陶艺作品巡展开幕式在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举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采取各国陶艺家邮寄作品,并于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和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举办三站陶艺作品巡展。其中,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陶艺作品巡展持续到9月15日,市民可免费前来参观。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9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暨莲花山陶艺作品巡展开幕。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在致辞中表示,莲花山陶艺作品巡展作为刚刚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参观活动之一,受到省市领导及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赞其是长春文化又一重要符号,这为莲花山未来办好陶艺展,建好陶艺馆和陶艺公园给予了非常有利的支持。

同时,邵大明希望,来莲花山开发建设的企业也能参与到莲花山文化建设中来,共同打造莲花山文化,为长春市增添更多的文化亮点,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国陶艺家们不能来到开幕式现场,但通过陶艺馆的官网和云摄影网现场观看开幕式庆典。IAC(国际陶艺学会协会)主席托比恩先生在瑞士通过视频向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前往陶艺展展厅参观。

据介绍,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自2011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期间,有来自五大洲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位陶艺家参加,并创作了1000余件构思巧妙、个性突出、风格迥异、技术精湛的陶艺作品。这些作品已经永久收藏在坐落于莲花山度假区的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

本届陶艺展受疫情影响,采取送展的方式举办。组委会共收到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名陶艺家提交的800多件陶艺作品样稿,经评陶艺展审委员会(IAC会员和国内专家组成)对所有作品评审,最终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陶艺家的150件精美陶艺作品入围本届邀请展。

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站巡展共设三个展区,分别为“当届陶艺精品展区”“历届陶艺精品展区”和“中国传统陶艺精品展区”,共展出陶艺作品约170件,展区既有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意大利保拉·格里基、俄罗斯艾琳·阿勒克谢耶夫娜、乌克兰陶艺家马尔科·俪林可等国际陶艺大师的作品,又有中国现代陶艺泰斗周国祯的《趾高气羊》、元老级大师刘远长的《牡丹情》等陶艺精品。

通过这场陶艺盛会,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陶艺文化交流,丰富长春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莲花山的知名度,推动度假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中国传统陶艺文化进入吉林省中小学课堂以及长春建设“东北亚文化名城”提供强大助力。

当下,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正以博大宽广的胸怀、眼界和魄力,规划着一座莲花山现代陶艺之都。未来,一座集收藏、展览、创作、研讨、教学、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将在度假区拔地而起。在全面展示世界各国陶艺精髓同时,进一步促进中外艺术交流,搭建世界各国和地区陶瓷艺术沟通的桥梁。未来,这座集合莲花山人的智慧和魄力的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会以更快速度将莲花山“陶艺”文化名片洒向全世界,助推莲花山文化、旅游走得更高,更远。

长春市贸促会会长徐怀武,长春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孙德伟,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欧硕,长春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俞学军,长春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冯国刚,长春莲花山度假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庞敬波,长春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国涛等参加开幕式。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