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

2020年08月19日08:33  来源:吉林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近日,吉林省文明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推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方案》要求,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情教育,宣传我国粮食生产供应情况,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观念,切实增强群众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引导广大群众培养节约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利用社会阵地开展节约宣传,设计制作一批“节俭养德、从我做起”“自主择餐、推广分餐”“敬畏粮食、尊重劳动”“理性消费、不讲排场”“打包带走、人走桌清”等系列公益广告,利用机场、火车站、城市广场等户外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电子屏循环播放。在机关、学校食堂和餐饮企业显著位置通过设置电子屏、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等方式,提醒适量取餐,杜绝浪费;要曝光一批餐饮浪费行为,在新闻媒体开设监督热线,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曝光,以反面典型警示公众。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站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宣传报道。

  《方案》指出,要持续深化“光盘行动”。在宾馆、饭店和党政机关、学校、医院食堂等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广泛推行“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节俭用餐理念;要开展节俭养德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化“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消费。将坚持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纳入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鼓励家庭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从简用餐。

  《方案》强调,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机关食堂和公务接待杜绝铺张浪费,在机关食堂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倡导实行自助用餐,严禁铺张浪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提倡变“大盘菜”为“小份菜”,主要提供本地家常菜;要加大学校反对食物浪费工作力度,结合青少年认知特点,通过制定印发勤俭节约倡议书,开展“光盘行动”、校园节俭月、寻找身边的“节俭少年”、设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礼仪岗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节约粮食体验等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节俭意识,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加强校园食堂管理,最大程度上减少“舌尖上的浪费”;鼓励餐饮企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变“大盘”为“小盘”,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推出免费打包等服务。在餐饮行业大力推行“N-1”点餐模式,引导餐饮企业不设置最低消费,按营养均衡的要求配置不同规格盛具,采取多种方式对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消费行为大力弘扬、宣传和给予消费优惠。(记者李娜)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