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探索新思路 “孝亲敬老”传承美德

2020年08月18日16: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坚持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积极探索“孝亲敬老”、医养结合新路子并取得长足进展。8月14日,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被延边州老龄委评为"孝亲敬老"模范单位。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医疗发展工作中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按照卫健系统扎实开展“政德医风”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行风建设。

创建绿色通道,医院在药房、收费室等窗口,让老年人优先缴费、取药;在输液观察室设立“尊老助老”宣传标识,向来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提倡“尊老爱老”美德,提供老年人检查、注射等绿色通道。医院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为老龄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

关爱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领导每逢节日都会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到5家社会福利中心看望老人,献上文艺演出,送去节日礼物。医院承担民政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长期收治老年病患,每逢元旦、春节来临之际,领导班子会率领党员干部职工为他们送上亲手包的饺子。孤寡老人生日,医护人员为老人准备蛋糕共同庆祝生日。

扎实开展老年保健工作,倾情服务老年人卫生健康需求

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始终致力于辖区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提升辖区老年人健康水平,以实际行动保障人人享有适宜的、综合的、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年来,敦化市卫健系统每年开展为辖区城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为了切实增强和提高社区老年朋友对免费体检活动的知晓率,进社区、下村屯,通过入户、QQ、微信群发通知,在每个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各种方式宣传免费体检信息,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建立良好的习惯。

医院每年坚持为5家社会福利中心的百余名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对卧床不能前来检查的老人,服务队就去床前服务,为长期卧床老人翻身叩背,指导工作人员为老人翻身叩背的方法。对身有压疮者进行床边会诊,指导换药,对偏瘫老人进行康复锻炼指导。通过有效的早筛查、早诊治,保障了老人的生命健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五个福利中心院民健康体检400余人,救护车行驶里程31647公里,免费接诊院民1691人次。社会福利中心医务室全年接治住院患者197人次,门诊患者189人次。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慢病管理已建立确诊的高血压2826人,糖尿病1028人,其中高血压规范管理率61.5%,控制率达53%,糖尿病规范管理率53%,控制率40%。为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建档9048人,实行老年人体检常态化,免费健康体检2516人。

医院以志愿者团队为载体,服务社区百姓为依托,成立了“筑梦新时代 健康志愿行”医疗志愿宣讲团队,长期开展“筑梦新时代 健康志愿行”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先后走访北苑、爱民、工农、利民、红旗五家社区,与社区达成共识,结合各家社区特点,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方案,全力开展健康服务。自6月20日至今已开展32期健康课程。

整合资源 拓宽思路 稳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纵深发展

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敦化市内唯一一所与民政部门签约的医养结合定点医院,自2005年至今,一直以如何提升养老机构患者医疗服务为重点,逐步完善服务体制,建立完整的安宁疗护模式,向养老机构患者提供诊治和健康护理、慢病管理、康复医疗、临终关怀等服务。2015年11月15日医院与民政局5家社会福利中心签订“医养结合”医疗服务协议,进驻养老机构,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打造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新体系。5家社会福利中心派驻医务人员,为其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救治服务,为患病、半失能、失能老人提供精准诊治和健康护理,自服务开展以来,每年诊治老年患者1000余人。

近年来,敦化市卫健局党组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改革力度,大力推进体制、机制转变,鼓励扶持做大做强医养结合项目,亮点民生工程,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向纵深发展。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辖区老年人的医疗健康砥砺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感控科多次前往5家社会福利中心进行防疫培训,杜绝院内感染的发生。为降低福利中心患病老人到院就诊的感染风险,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小分队,深入各福利中心体检、义诊、宣传防疫知识。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