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助推药品流通领域深化改革

2020年08月18日14:5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健全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全市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敦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立县级药品检查员队伍。结合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履行职责的实际需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药品监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按照局党组“强监管、优服务、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目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基层人员执法能力。一是注重加强对15个城乡基层分局药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每季度组织1次药品监管工作培训,重点培训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中药饮片检查过程中相关问题、常见假劣中药饮片经验鉴别等方面内容。二是科室与分局联合开展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及专项整治,年初以来,累计培训67人。

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依据省、州市场监管部门相关文件,制定《2020年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要点和监督检查计划》《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方案》《药品分类监督管理制度》《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要点和经营使用监督检查计划》《医疗器械无菌植入专项检查方案》。压紧压实了药品监管责任,全面开展药品零售、使用环节和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了非法渠道购进、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药品领域日常监管。完成全市384户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及《药品质量安全自查信息表》统计工作。对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对全市28家网络销售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入网备案管理,对3家实体店进行抽查,对59家中药饮片专营企业开展检查,对56家具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零售企业以及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86户次,医疗机构107户次,医疗美容机构3户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00户次,医疗器械使用单位80户次。截至目前,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上报新的、一般的、严重的不良反应176条。年初至今,对1户药品零售企业、1户诊所、3户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沈文爽 张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