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多措并举、强化监督 助力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2020年08月18日13: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敦化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按照州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在全州率先组织召开“教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成立9个工作组包保全市50所中小学、幼儿园挂牌责任督学,督导依法治校和师德行风建设工作。

第八纪检监察室认真研究《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紧崩防腐教育弦,以“表”治本,加强对包保学校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制定《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考评表》,设定八个方面46项进行细化考评。所有老师签订“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廉洁自律承诺书”对自己教育行为负责,学校负责人分别在考评表和责任书上签字明确责任,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把专项整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件件落到实处。发现问题“一追到底”。并以州委、市委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文件为抓手,监督整治教育系统干事创业中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以“考评表”监督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为抓手,针对各学校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强化专项治理一把手责任制,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梳理查找共性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实现专项治理长效机制。“此次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政治检验,我们要保持高压态势,突出纪律震慑,对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快查严处零容忍!”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敦化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深入包保区域的五所中小学校和一所幼儿园,紧盯突出问题,紧盯工作作风,紧盯整治成效,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包保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

在江南镇学校,检查组向学校主要负责人了解了对照《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自查自纠开展的情况。依据上级文件精神江南镇学校制定了教育领域腐败和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表。该校组织166名全体教职工签订了师德承诺书。该校严格制定和落实“包保领导责任制”。学校成立重点教师包保小组,由两委会成员“包保”重点教师,分片包保,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江南镇学校依托自身青年教师占比70%的资源优势,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创新监管模式。“我们学校利用微信定位程序,实时对重点监管教职工进行卫星定位,要求包保教师不定时上传位置图,监督和提醒教职工安心工作,坚决杜绝教职工课后或假期有偿办班、违规补课等违纪行为。”江南镇学校负责人介绍。

检查组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约谈,要求教职工从自身出发,提高思想觉悟,充分认识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深远意义,充分认识教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强化责任担当。(孙晓红 祝阮鹏 蒙晓刚)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