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2020年08月18日08:5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政府出资为我们改厕后,农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大变样。”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村民吴大爷激动地说,“以前自家院里厕所味儿特别大,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一进厕所直熏得慌。而现在好的可不是一星半点,不仅臭味没了,而且干净明亮,最关键的是我们一分钱不用花,平时还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上门,及时指导我们添加微生物菌剂和生物质垫料,解决新建厕所异味问题,让我们享受到了五星级的服务。”目前像吴大爷家一样,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全村都已经掀起了卫生改厕工程,建起了标准的堆肥式卫生旱厕。

据了解,2019年以来九台区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抓好农村改厕工作。截至目前,17个乡镇街、283个行政村的农村总户数17万户,常住农户14.6万户共改造农村户用厕所为卫生旱厕3.5万户,目前80%已投入使用。计划到2020年底改厕完成6.4万户并全部投入使用。通过多方筹措改厕资金,其中,国家级财政补贴646万元,省级财政补贴2500万元,长春市级财政补贴2500万元,区财政配套投入1854万元,为改厕顺利进行提供有利的资金保障。按照国家规定的无害化厕所和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85%的要求,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在推进中注重打造了一批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的重点村、示范村、样板村,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推广和普及,极大地提升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我们主推积肥池堆肥式、粪尿分集堆肥式、粪肥分离生物降解堆肥式三种堆肥式卫生旱厕模式,这种堆肥式卫生旱厕结构简单,易施工,经过密闭和防渗漏处理,可达到无臭味、无蚊蝇的卫生标准,还可以防止粪肥流失,提高肥效,可谓一举多得。”九台区农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户改厕约成本3000元左右,分别由国家财政给予每户补贴258元、省(市)分别给予每户财政补贴1000元、区财政配套补贴约740元,确保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厕所改造任务,做到改厕后厕所有人维修,粪污及时处理。同时责成改厕企业三年免费售后服务,在地方培养维修人员,配齐维修工具、厕具零配件、微生物菌剂和生物质垫料。目前九台区的厕改率居全省首位,厕改不仅改变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也让文明理念深入百姓心中。

下一步,九台区将更加注重厕所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切实解决好厕污能够及时抽取、清掏、发酵和资源化利用。把改厕作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以行政村为单元,重点推进城市近郊区、水源地保护区、松花江和饮马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区以及“百村引领千村示范”村、乡村旅游村、省级贫困村改厕和粪污治理。(迟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