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沈慎

2020年08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如何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不例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歌猛进,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面貌日新月异,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这些都充分说明,党的领导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越重要。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科学把握中国经济的“时”与“势”,最大程度发挥我国发展的优势和条件,在乱云飞渡中从容不迫、迎难而上,最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既着眼长远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又立足当下任务攻坚克难,这是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首先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长期以来,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等重要问题的集体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这些体制机制具有显著优越性,必须长期坚持好。与此同时,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在改革上用力、在转化上用劲,破除与实践不适应的环节,加快补齐制度短板,从而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理顺党政关系、政企关系,依法执政,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认识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并不是包办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议大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从中央层面来看,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从地方党委来说,主要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政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疫情冲击带来不小挑战。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光荣的使命,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好、完善好,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一定能如期实现今年的工作任务,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