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系列稿件(七)

长春高新区:改革开新局 用心用情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0年08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答题”,长春高新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突破,以建平台、优服务、集要素、聚合力为重点,不遗余力地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长春高新区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落实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战略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心、用情,长春高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长春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长春高新区供图)

抓好双统筹 亲商助企“零距离”

向好!上半年,长春高新区毫不放松“两手抓”,坚决夺取“双胜利”,全力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重点行业持续回升,主要指标复苏势头强劲。

疫情防控期间,长春高新区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各助企队全面开展“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企业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先后11批次为企业无偿发放口罩81000余只、消毒液300余斤、药品7000余盒等。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助企干部将防疫工作抓细、抓实,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327个,上半年集中两次对包保的326家企业进行集中走访。

企业“点菜”政府“买单”。长春高新区坚持“双线作战”,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综合施策、快速反馈”的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缺乏、招才用工难、项目对接难、融资难以及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等问题,用“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快速解决实际问题,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80余个。各企业、各助企业队通过政企通平台反映各类问题40余项,高新区分调度室权限范围内全部高质、高效处理完毕。

“政府服务好,企业信心足”。疫情期间,“企业高管微信群”成为了长春高新区特殊时期助企行动的“线上阵地”,管委会及时将最新优惠政策、各类服务信息发放给企业,实现多维度政策信息宣传全覆盖,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全过程、全覆盖的精准服务,上半年处理高管微信群企业家们反映的问题20余件。

疫情期间各企业都遭遇用工难问题,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原人社局)多种形式、线上线下为企业组织招聘活动,累计为422家企业发布岗位5538个,初步达成意向4016人,招聘成功2829人。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高新区科技局为希达电子、万易科技等17家企业申报金融贷款补贴215万左右。深入落实惠企政策、并帮助企业申报政策兑现,上半年帮助一汽红旗销售、欧亚汇集等18家企业完成政策兑现工作,共计为企业兑现资金5673万元,现已拨付企业1900多万元。此外,长春高新区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帮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切实保障企业权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上下顺畅的体制机制;全力开展对标整治,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开展招商引资违约失信整治、政府公开服务电话集中整治等行动,全力打造工作效能高、审批流程优、发展环境好、服务质量佳的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把方便带给群众(长春高新区供图)

一站式服务 构建便捷新模式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长春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设立了1个政务服务中心和2个公共服务中心,严格按照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置咨询导服区、综合受理区、休息等候区、阅读填写区、后台协同区、物料流转区、自助申报区、出证区及宣传展示区等9个功能分区,配备相应的办公设备及便民设施,涉及税务、公安、国土、城建、人社等部门8条系统专线全面铺设进入大厅,可完成受理、审批全部业务。电子监察系统已与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联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

按照长春新区要求,长春高新区制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弹性工作制、代办制等25项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各级政务(公共)服务中心管理。目前,进厅事项总数934项,其中,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审批事项662项。涉及税务、公安、应急、出入境等5个市直派出机构的465项行政审批事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涉及市场监管的18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复工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告宣传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新增设的咨询服务电话,引导企业和群众利用“长春市高新区网上办事大厅”“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e窗通APP”等网端综合系统,推动业务审批受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公布邮递地址,对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原件及纸质业务回单的事项,采取邮政EMS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和取得审批结果,实现双向邮寄的“邮递办”。2月3日至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受理业务25484件,其中网上审批服务事项10076件,提供双向快递服务3726件,实现网上业务流转、审批无需见面。

为了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项目手续办理流程,加大助企服务力度,长春高新区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由党政综合办、经济局、建设管理局、商务局委派专人组成,设置1名“统办员”,多名审批人员担任“帮办员”。从项目入区认领,到启动联审联办,采取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实时发起多部门联合会商,切实解决企业入区遇到的各种难题,为企业提供管家式的一站式贴身服务。

优化服务,简化项目审批(长春高新区供图)

简化项目审批 改革助力开新局

流畅高效的审批效率,是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内容,长春高新区率先实行企业设立“零成本”,全程辅导申报,全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创新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1+4”并联审批模式,加快实现项目协同,工程建设领域实现“一级审批”,“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新区梳理出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在长春新区先行开展改革试验,凡住所位于长春新区内的市场主体均可享受“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其中,取消审批事项2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1项,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19项,优化准入服务84项。

在完成大部制改革后,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结合实际,对审批工作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部署,在进行业务融合的同时,力争做到精简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审批服务的“提质增效”。

针对入区的工业项目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环节,为企业提供办理该项业务的全部流程和所需要件。改革助推新发展,高新区建设管理局突破常规,推进容缺承诺环评及节能评价办理,提前为企业提供用地红线草图,方便企业提前进入整个用地的设计环节。在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环节,建设管理局按照“容缺快速审批、优化项目服务、顺利高效实施、确保质量安全” “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的思路,强化改革创新,优化项目服务,着力减少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以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建设。在招投标管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缴、农民工保证金存储等施工许可办理前期,建设管理局主动对接建设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指导,降低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阶段的报建难度,在指导建设单位报建的同时,为企业提供邮寄服务,让企业“零跑腿”。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长春高新区大力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改革,高新区上下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