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林 美好长春

长春市:“就业扶贫星火站”托起贫困劳动力稳稳的幸福

2020年08月04日17:4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8月4日电 (王海跃)4日上午,在吉林省广生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杂粮车间,61岁的徐桂兰正忙着叠煎饼。“从这儿开工我就来了,差不多两年了吧,我身体不好,常年不能下地干活,原来是一分也赚不到,现在一个月差不多能赚2000元,工作也不累,比原来强多啦,我还得继续好好干!”徐桂兰笑着说。徐桂兰家在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受益于长春市人社局创建的“就业扶贫星火站”。

徐桂兰在吉林省广生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杂粮车间工作。王海跃 摄

两年前,村里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上门找到生活拮据的徐桂兰,由此,徐桂兰便开始了在杂粮车间的工作。在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像徐桂兰这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共13人,有的人外出工作,有的人在家附近的“就业扶贫星火站”和“扶贫车间”上班,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改善了贫困家庭的生活条件。

今年,长春市人社局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采取务实措施,创建了具有“小、快、灵、活”特点的“就业扶贫星火站”。“就业扶贫星火站”主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形式,以零散贫困人口居住地为单位,以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村屯生产、经营实体为依托和载体,随时就近就地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力打造“工厂式扶贫星火站”“基地式扶贫星火站”。

“大家看到的‘广生五坊’就是我们这儿的‘就业扶贫星火站’,包括豆腐坊、油坊、酒坊、杂粮坊和煎饼坊,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都可以来上班,除了每月的工资外还会有项目分红。”据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党支部书记韩大春介绍,“广生五坊”年产干豆腐100吨、豆油60吨、白酒60吨、杂粮300吨、煎饼20吨,每年可为广生村集体增加收入3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10万元以上。

“广生五坊”。王海跃 摄

“‘就业扶贫星火站’只要吸纳1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符合政策规定,就可以享受政府给予的1000元/人的补贴。”据长春市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杜充介绍,就业扶贫星火站”在建设运营补助、技能培训补贴、创业贷款贴息、企业税收减免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支持3月11日,第一家“就业扶贫星火站”成立,截至目前,共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6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1722人。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