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监狱军转干部侧记

2020年07月31日19:1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净月监狱警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共和国的骄子,他们挥洒青春和热血,保卫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宁。当脱下橄榄绿,他们又再次选择头顶国徽,身着警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军转干部立身监狱警营建功立业的风采。

务实严谨 带头向前

周国海部队训练留影

罪犯家属向周国海赠送锦旗

周国海,1993年应征入伍,服役于邯郸某炮兵旅,在军营中曾荣立三等功两次,获得优秀基层干部、优秀指挥员、优秀带兵干部等荣誉多次。2004年转业至净月监狱,现任净月监狱分管改造副监狱长。十年行伍,热血难凉。他转业到净月监狱,在工作中仍然秉承着务实严谨、认真负责的部队作风。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他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警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监狱安全工作造成冲击。他提前开始谋划,早早地带领相关部门对监狱防疫工作和监狱秩序进行部署落实,建立防疫工作模式,筹备各项物资,为监狱筑牢了坚实的防疫基础。

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他将部队生活中的严格标准带进了警营。在抗击疫情战争正式打响之后,他主动向监狱党委请战,申请第一时间进入狱内执勤。他十分重视开展对民警的思想教育工作,先后3次组织召开民警动员会议,教育引导民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民警使命担当,坚定民警信心。他不止一次说:“监狱就是我的新战场,和我当年带兵训练作战的时候一样,我将继续带头冲锋在最艰苦、最需要我的地方,将且如此,何况兵哉?”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周国海以执着的军人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浇灌着监狱监管改造事业的发展之花。

离军不离党 退役不褪色

谭晋生在部队参加党员大会投票留影

谭晋生在认真审核资料

谭晋生,1986年应征入伍,在空军某部队服役,中校副团级干部,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2010年转业至净月监狱,现担任科室第一党支部书记,负责干部科工作,再次操持起了政工党建的“老本行”。在领导眼中,无论是在人事干部考核,还是日常管理工作,他都能够始终保持忠诚担当、服务群众的初心不变,是业务熟练、办事放心的“老政工”。在监狱同事的心中,他对待同事热忱以待,乐于解答各类政策范围内的问题。他是年轻干部的“引路人”,也是老干部的“贴心人”,更是知人善用,提携后辈的“好大哥”。

“我们搞政工的民警,有三个好,协调好上下关系、整合好队伍力量、培养好后备干部。为监狱锤炼过硬的民警队伍是我们的职责和本分。”谭晋生这样说也这样做到。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政工干部,他始终能够以身作则,为监狱民警立标杆、树榜样,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默默谱写了一曲忠诚担当的监狱人民警察之歌。

一句话 二十年

李岩部队留影

李岩训练服刑人员队列

李岩,1998年应征入伍,在沈阳军区某师直边防连服兵役。2006年转业到长春净月监狱,现任出入监区监区长。在谈及军旅生活时,李岩心中始终铭记入伍时新兵班长的第一堂课:“工作干不干是态度问题,干好干坏是能力问题。你是军人,无论上级交给你什么样的任务,你都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这一句话一记就是二十年!他在工作中也真正做到了把责任顶在头上,把担当扛在肩上。

在父母的口中,他是13年不曾在家过年的儿子,虽与父母同在一座城市,但李岩已经连续13个春节都坚守在岗位,没有在家过年了。他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把更多的爱赋予了他所忠诚的监狱事业,因为他清晰而坚定地认识到肩负的是一份责任,是千家万户的那份安宁。

在罪犯眼中,李岩是“严师”,李岩在出入监区教育挽救了许多罪犯,教他们如何正视自己的犯罪行为,如何遵守监规监纪,如何知法守法,如何规范养成改造行为,如何通过学国学洗涤灵魂,矫正错误言行,走向新生......从警13年来,李岩负责的出入监区,罪犯教育合格率、心理测试覆盖率、心理健康建档率,“十必谈”谈话率,都达到100%。李岩也是“慈父”,关心罪犯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关心“三无”罪犯,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改造中的各种困难;对出监没有亲人接的,他就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出监衣物,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只要你有端正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热忱,就能弥补经验的不足和业务的欠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李岩正是凭着这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身的不断努力,完成了从军人到警察的完美蜕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参军、入警时的誓言。在从警13年中,李岩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荣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无论军帽还是警帽,顶的都是家国责任;无论军装还是警装,穿的都是肃穆庄严;无论军靴还是警靴,走的都是党的康庄大道。这些优秀的退伍军人,他们凭借一腔的军人热血,身在不同的岗位,却用同样的坚毅和奉献,在党的事业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图 林松 )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