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疫情期间打好脱贫攻坚战剪影

2020年07月29日13:3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原标题:中国石油疫情期间打好脱贫攻坚战剪影

“你们‘驻’进我们心里了。”4月7日,四川资阳市朝阳洞村党支部书记张晗向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扶贫干部道出了心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中国石油脱贫攻坚的脚步。疫情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没有销售就没有收入,一些已脱贫老乡甚至面临再返贫的风险。如何把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是中国石油扶贫干部近段时间思考最多的问题。

中国石油响应“疫情防控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两不误”号召,在防疫和扶贫的战场双线作战,积极帮助村民战疫,努力战贫。

疫情当前,更得保老乡万无一失

“口罩这么紧缺,老乡们肯定都在犯难。”“咱得帮助老乡积极防疫,困难户再有意外,打击肯定是灾难性的。”整个疫情期间,中国石油扶贫干部心里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村民。中国石油积极组织向定点扶贫县、对口支援地区捐赠口罩,保证了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共计向10个定点扶贫县与3个对口支援地区捐赠口罩18万只。

此举得到各个地区政府和民众的点赞。

捐款捐物,保证贫困户物资充足

面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河南销售向台前、范县分别捐赠5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和2万只口罩,解决了当地燃眉之急。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短缺,大港油田远景二村驻村帮扶组3名成员,自1月27日起,全部停止春节假期休息,入村上岗协助防疫,并带头捐款捐物。天津远景二村共收到资金2.47万元,以及40余箱方便面、50件防护服等物资。

疫情期间,吉林销售白城分公司党员突击队10名队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扶贫村,帮助当地农户消毒、打扫庭院、清理村内垃圾,与村干部共同研讨防疫和脱贫工作。交通管制解除后,吉林销售长春分公司扶贫干部将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物资发放给有需要的贫困家庭。

筑牢防线,保障村民安全

由于地处小山村的村民防疫知识欠缺,防疫意识比较淡薄。四川销售巴中分公司派驻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石梁子村的第一书记邓渝,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就是做好村民的心理疏导和排解恐慌情绪,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分别包社包户,走进村民家中,宣传疫情形势、防疫知识。

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前戚村扶贫的党员干部张小军,带头向扶贫村捐款,并与工作队一起,构筑了村组道路封路管理、人员排查、多渠道宣传防护措施、关停聚集场所的四道防线。

帮老乡把货卖出去,咱高兴

受疫情影响,贫困县商品滞销严重。中国石油各企事业单位想方设法为村民打开销路。

“大生态跑山鸡”养殖场是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清平彝族乡龙宝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基地之一。本来,龙宝村的跑山鸡,春节前就被各商家、餐馆预定了600多只。但受疫情影响,全部都被退订了。在防疫战疫的关键阶段,村民外出就意味着增大感染风险,但村民的土特产品卖不出去,就没有了经济收入。

杨奇是四川销售宜宾分公司派驻彝族山区的扶贫干部,他通过电商平台、中油优途和加油站便利店等平台,全力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跑山鸡我们以20元一斤销售,配送到客户家中,需要加工的我们就交给养鸡村民,加工费10元1只,这又增加了他们的附加值。”杨奇说。

一支话筒、一个摄像头、一台电脑,河南销售拓展扶贫方式,走进人人可参与扶贫的直播时代。

河南销售平顶山分公司开展扶贫水果线上销售,积极联络广西地区滞销水果果农,在线上销售沃柑、手撕凤梨等受顾客欢迎程度高的扶贫水果,得到了顾客一致好评,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已销售水果5.8万元。

广西销售帮助贺州贫困蜂农代销疫情期间滞销的蜂蜜,线上线下齐上阵,第一天就销售100公斤蜂蜜。“这下我家孩子读大学的钱不愁了。”蜂农老黎激动地说。

老乡春耕忙,我们送油送肥到村

疫情期间,乡村是防控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然而农时不等人。关键时刻,四川销售资阳分公司主动联系3个对口扶贫村的村委会,牵头统计农民用油需求,集中开具用油证明,安排驻村队员就近从加油站用小油桶集中配送到村,帮助了233户村民。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头道镇延安村,因疫情来袭,农户们备耕春播的进程受到极大影响。公路交通的管制使化肥的配送成为难点。

延安村是吉林销售延边分公司和龙经营处定点帮扶对象。和龙经营处购买了40吨价值8万元的有机肥料无偿赠送给延安村。和龙经营处还精心组织开展了“助力春耕生产发放有机肥料”活动,300多户村民,每户可免费领取3袋有机肥。

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刘相范激动地对电视台记者说:“我代表村民感谢中国石油延边分公司和龙经营处,刚刚我们还在为化肥的运输问题而发愁,你们就将化肥无偿送到我们村里来,你们解决了我们的大困难,真是太感谢了……”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领取的不单单是化肥,还有中国石油的“爱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疫情之下,战疫战贫,中国石油扶贫“不打烊”。(来源: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