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林 美好长春

长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用心守护“夕阳红”

李思玥

2020年07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当前,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据悉,目前长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超过22%。

据介绍,为了有效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长春市委、市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视为民生工作重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理念,全市基本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平台建设助力养老服务便捷高效

在长春市南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记者看到,长春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实现养老信息全方位采集、跨平台数据共享、开放式服务、需求信息自动匹配、智能管理、各类补贴精准发放。

长春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精准监管全市养老数据 人民网 李思玥 摄

“针对高龄补贴,我们采取跨平台数据共享,通过调取公安系统的户籍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将符合补贴条件的老人信息直接推送到网格长移动端,由网格长上门办公,实现老人零次跑。”长春明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涛介绍。

该平台的服务与监管范围覆盖全市机构养老及居家养老,实现了民政部门对全市养老整体数据的直观掌握,对分类数据的精准监管,同时为养老政策的制定及管理方向的把握提供数据支持。

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

长春市通过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使居家养老服务覆盖范围逐步扩大。记者走访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社区户籍人口5264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658人,占人口总数的30%以上。

社区内的佐邻佑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和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医、助行、助居、助餐等十大类274项服务,服务内容涵盖了居家老人生活、健康、身心修养、价值实现等等各方面。

师大东电社区健康小屋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人民网 李思玥 摄

“每天来到这里特别开心,测血压、做心电图都不收钱,还有免费义诊,我们这些老人都可高兴了。”65岁的社区居民周云霞开心地说。

据介绍,佐邻佑舍居家养老中心的两大关键功能,一是健康类,开设健康小屋,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进行免费体检,做日常健康数据监测,并提供医生、康复师为老人做健康和康复指导;二是文养类,通过老年大学、老年课堂等,组织老人参加文体活动,让老人老有所乐。

医养结合机构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对于患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或大病后需要长期治疗和专业护理的高龄老人,“医”“养”密不可分。

记者实地走访了同时具有医、养功能的长春市仁大医养中心,中心设置养老床位350张,同时配套成立了长春仁大医院,住院床位250张,每天医生查房、护士维护,每周专家巡诊,做到“小病不离床”,当老人突发疾病,及时转入长春仁大医院进行专业救治,做到“大病不离院”。

宋洪德老人在活动室写书法 人民网 李思玥 摄

85岁的宋洪德老人头发已经花白,但依然精神抖擞,他和老伴在这里住了9个月了,“这里的房间、设施都符合老人的需求,淋浴间有把手,床头有呼叫器,非常方便。”

长春市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评选出2A级以上养老机构54家,以等级评定促进养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养老机构差异化补贴政策,激励养老机构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积极探索 全面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调整惠老福利待遇。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冉明介绍,长春市调整了高龄补贴标准,对80-89周岁城乡低保老年人,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90-99周岁老年人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4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600元,实现高龄津贴翻倍。

抓购买服务扶老助困。2018年以来,长春市为近万名特困、低保、失能、失智、高龄空巢、失独等10类特殊和困难老人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满足了困难老人的服务需求。

长春市二道区老年康复体验中心为老人提供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人民网 李思玥 摄

抓试点建设先行先试。为不断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多层次、多样化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需求,长春市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作为康复辅具租赁试点的长春市二道区老年康复体验中心为老年人提供老年人能力评估、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并将老年康复体验中心嵌入到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之中,实现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资源和功能整合。

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今年,长春市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长春市二道区一户已改造家庭中,老人坐便椅、防滑地垫、防撞条、感应灯等器具已投入使用。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打造覆盖全市的养老机构,提高长春市老年人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冉明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