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持续强化日常监督 确保防汛救灾要求落地落实

2020年07月28日21: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防汛安全,成立防汛工作督查组,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确保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近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先后来到小石河水库、航空护林站采石厂、东山垃圾处理厂、雁鸣湖湿地保护区等部门和单位,督查汛期物资储备情况。

“这种用来泄洪的水泵全市有多少台?都测试过吗?”在小石河水库,正赶上在试验水泵的运行情况,“全市现有水泵6台用于全市泄洪抢险工作。已储备建筑石料15000立方米,分别在航空护林站采石厂储备3000立方米,市玉国土腰子采石厂储备12000立方米,东山垃圾处理厂储备风化砂5000立方米。”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防汛期间我们制定了防汛救灾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泄洪排涝”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督查组负责人在检查储备建筑石料和风化砂的采石厂后强调,要增强防汛救灾管理的责任落实,强化防汛的措施执行,防汛救灾事关重大,采石厂要做好建筑石料和风化砂的储备工作,要将运输工作明确到岗、落实到人,确保道路畅通。

督查组还对位于境泊湖上游,牡丹江下游,地处吉黑两省交界处的雁鸣湖镇的汛期运行管理安全与生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大山村、小山村等地水资源防汛情况和各地农作物生长情况。尽管近期降雨少,雁鸣湖镇防汛指挥部每天都安排值班人员对库区的水位及堤坝上下都进行巡查和记录。

敦化市雁鸣湖镇水域面积2202公顷。雁鸣湖镇境内的雁鸣湖湿地水资源丰富,以雁鸣湖水库和塔拉湖水库为主的大小水库就有82处。为确保防汛指挥部门对旅游景区防汛安全的监督和防汛工作指导到位,督导组对保护区成立的组织工作机构、汛期抢险救援预案以及是否开展紧急救援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还深入保护区周边群众家里入户访问,了解镇、村两级干部入户开展防汛指导、情况告知、安全警示、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反馈,并要求防汛指挥部要加强技术指导,建立完善的防汛责任保障体系。要对游客加强宣传,在相关地方竖立防汛警示牌,将暴雨情况下可能发生的灾害、险情和避险措施告知游客。还要对景区工作人员加强防汛责任意识教育,使他们掌握基本的防汛抢险知识。

下一步,敦化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汛期期间的应急值守、汛情发布、物资调配等工作,在全市各相关单位中重点开展检查,确保把安全平稳度过汛期的要求落到实处。(韩雨芯 孙晓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