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加满油” 为民生尽责任——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服务吉林发展侧记

2020年07月28日17: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始建于1950年,经历了一穷二白的创业期、改革开放的发展期、重组改制的转型期、信息时代的升级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奉献能源、创造和谐。 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主营业务从成品油、车用燃气、润滑油批发零售,逐渐拓展到便利店、汽车服务等领域,现运营加油站990座、油库12座,在白山黑水间绘就了能源供应的广阔图谱,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金良强调,要加快打造一流能源销售企业,深切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为家乡振兴、百姓福祉源源不断地注入石油力量。2019年,公司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干部员工在感悟初心中淬炼忠诚、在升华使命中鼓劲扬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营销变革与管理创新,打赢了“拓市场、提纯枪、增效益”攻坚战。

打造黄金终端,争做奉献能源的优质供应商

作为中国石油吉林地区的销售终端,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与吉林油田、吉林石化构成了完整的产、炼、销业务链条。公司坚决扛起吉林地区成品油供应主渠道重任,逐步升级覆盖全省的加油站服务网点,保证了吉油吉炼、吉油吉销,全省各地域各行业的石油供应,提高了中国石油对吉林地方整体贡献度。

结合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加快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大营销体系建设,精心打造加油站3.0时代的“人·车·生活”生态圈。公司通过各个系统的集成应用,精细分析每一座加油站每一天每一笔销售数据,制定了市场商情、客户维护、单日分析、促销评价等多个精准营销机制。其中,“12个维度”的精益营销,即分批零、分品号、分时点统一算账;分地区、分线路、分站点跟进督导;分吨级、分类型、分油枪实时分析;分主题、分客户、分卡券灵活促销,做到了一点一策、一线一策、一片一策。公司在城市中心打造了昆仑好客旗舰店,在国省道打造了多功能“中油驿站”,在乡镇农村打造了农资品牌店,全面提升了营销精准度和有效性。

为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公司不断拓宽加油站平台的服务功能。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石油“油卡非润气”一体化营销优势,用好昆仑加油卡全国微信公众号“中油好客e站”平台,仅2019年就推出季节类、主题类促销活动15个42项,让客户尽享实惠;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与金融、保险、餐饮、汽服等产业的跨界合作,因站事宜开展水果生鲜、保险代理等生活服务,建立了东北地区首座入驻加油站的肯德基穿梭餐厅,并试行车辆智能识别应用,助客户升级体验。此外,开展“客户在我心、服务见我行”竞赛、“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再一次掀起了形象优化、管理升级、服务创新、开口营销的热潮。

站位吉林省能源产业发展的高度,公司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以中国石油的网络、资源及品牌优势,坚决扛起新能源供给大旗。按照政府关于加氢等重点产业的整体规划,公司在长春地区、延边地区布局了4座加氢站,全力助推加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后期,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完善现有加油加气站功能,助力吉林省加氢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吉林省的青山绿水、绿色出行贡献央企力量。

传递民生温暖,争做造福社会的优质服务商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牢固树立“安全是一,其他都是零”的理念,坚持做到“五个第一”:即每年第一个管理层会议、第一次全局性会议、第一份文件、所有会议第一条、所有检查第一项都是安全专题。坚持做到“六个100%”,即全员安全环保责任落实率、安全环保合同签订率、安全环保承诺率、安全培训覆盖面、管理人员《个人安全行动计划书》执行率及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率六项全部达到100%。2019年,公司匹配油库、加油站实际开展了全流程安全诊断,从人员到设备、从地表到地下、从流程到效果、从库站到周边,系统查找安全风险,全面完善制度流程,平均每月组织应急演练1000余次、视频检查500余次。

公司全力以赴服务“三农”。公司从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角度出发,坚决顶住农村加油站基本全面亏损的压力,在边远村屯建设和运营近600座加油站,覆盖全省95%以上的乡镇。考虑吉林省农业大省实际,每年拿出专项费用,在春耕、秋收用油之际让利农户,调动所有配送力量,坚决保证农业用油。结合省内农资供应情况,建立了一条乡镇加油站销售化肥等农资商品的新渠道,聘请专家帮助农民测土、选肥、试种,帮助农户选购省心放心肥。密切关注并竭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开展玉米收购业务,帮助吉林省消化粮食库存,解决了农民卖粮难、增收难的问题。与此同时,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延续对产业扶贫的爱心投入,帮助全省定点帮扶的8个市县24个村屯,发展畜牧业、扩建种植园,逐步实现稳定增收和可持续脱贫。其中,白城三好村形成了无公害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一举解决了30人的就业问题。

为保消费者权益,公司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活动。在内部管理上,严把油库、加油站中进、运、储、销各个环节,并建立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和各层级“6+1”大监督体系,确保油品和商品100%合格。在外部协作上,作为吉林省市场治理执法专案组企业代表,开展了“331”市场整顿雷霆行动,与政府和媒体联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保护了成品油市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成品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家·和”文化,争创共建共享的幸福大家庭

吉林销售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确立了“成就企业、福祉员工”的治企宗旨,建立了“家·和”特色企业文化,构建了企业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绘就了民主建企的最大同心圆。

公司“家·和”文化不仅包括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共生,还包括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赢。尤其在抢险救灾等关键时刻,公司坚决听从政府指挥,从不计较局部利益,用“山塌路断油不断”“冰封雪冻油不冻”的精神和行动,全力保障抢险救灾的油品供应。2019年松原“5.18”地震,公司迅速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所有当班员工坚守岗位,所有休班党员干部纷纷返岗,快速疏导,快速加油,较好地履行了保供责任,再一次交出了抢险救灾的合格答卷。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蓝图中,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定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创新创效的一流销售企业,为创造美好吉林、幸福吉林贡献全部力量。(来源: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