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推动全域旅游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目前,吉林省梅河口市抢抓创建机遇,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区域旅游中心城市,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是梅河口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新定位的第一年,也是该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攻坚冲刺年。

打造现代化区域旅游中心城市

梅河口市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产业为引领,着力打造现代化区域旅游中心城市。该市以大项目大投入,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20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000万元旅游产业专项基金,全域规划旅游产业,块状发展旅游项目,全力打造旅游、商贸和文体三大板块。并以电商、康养、文创和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全市依托电商产业园,建设网红直播大厦,打造旅游中心,形成矩阵式发展格局;投资40亿元的康美医疗健康中心,“十一”前投入使用,打造健康养生城市;建设以“梅河臻品”为主的双创大厦,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发展朝鲜族特色民宿产业,实施与城区互补的特色旅游项目。

打造公园城市、花园城市、精致的客厅城市

梅河口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园林城和生态城创建成果,共享“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打造多点位城市公园群落,投入1亿元新建4座城市公园、改造8座综合公园和36座城市花园,打造8公里、占地60万平方米的鲜花大街。打造亲水近水生态湿地体系,完成投资15亿元的“三纵三横”河湖连通生态体系建设,打通城市水网,构建全域生态水系;完善海龙湖景区功能,建设沙滩浴场,打造林水相间、河湖相连的东北威尼斯水城。打造最美城市客厅,临街设置休憩座椅、公交驿站等便民设施,提高环境建设标准,实现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具无污渍、水体清澈,让市民享受家庭客厅一样的舒适生活。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城市

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繁荣夜经济和室外经济,梅河口市打造全区域、全季节、全天候旅游业态。“吃”上,深化智慧食安,开展“百家名店”评选活动,引进全国特色美食,培育爨街美食城和十里铺餐饮品牌,打造放心美食城市。“住”上,新建龙湖蓝山、在水一方等五星级酒店,全市床位达到万张以上。“行”上,加快高铁、机场建设,明年城区公交线路全部免费。“游”上,开发五奎山、鸡冠山和磨盘湖等景区旅游产品,发掘海龙古镇、奉天古城文化遗产,重现“千年古镇百年府”风貌。“购”上,全年投入5000万元,每月开展促销活动,持续引发消费热潮。“娱”上,举办第三届啤酒节,打造像青岛一样、充满激情的鲜散啤酒城市。全年旅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拉动消费50亿元以上。(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