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加快文旅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7月28日13:5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目前,长春市加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务实举措,加快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和文旅消费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振市场信心 加快行业复苏

长春市以政策“组合拳”抗疫情、促复苏、活市场,一方面全力保证疫情防控要求刚性落实,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安排,推出了文旅企业扶持计划、治理体系提升计划、产品供给增量计划、高质量发展保障计划、文旅产业蓄能计划、营销推广提质计划等文旅产业疫后发展6项行动计划。目前,全市景区、旅行社企业、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饭店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已实现能开尽开,二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8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0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水平。

实招惠企减负 稳住市场主体

长春市千方百计为文旅企业减轻负担,通过招徕奖励、小微企业融资、文旅企业奖补等扶持举措,共争取补贴资金1000余万元、稳岗返还资金近2000万元,退返旅行社质保金4500万元,申报融资需求项目12.6亿元,有力保障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开展“惠满春城”消费季系列促销活动,推出长春文旅消费券和长春文旅惠民卡,激发消费潜能;认真开展助企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实际问题,长春国际影都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一期建成投入运营。

延伸产业链条 打造消费热点

全市坚持文化为魂、特色为本、市场为导向,做精“避暑牌”“冰雪牌”,做优“一节一展四会”,做活“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文章,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率先启动省内游,开展“吉林人游省会”主题推广活动,举办“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的鲜花”文旅特色活动,办好消夏艺术节,文化夜市、消夏宿营等活动,长春汽博会累计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创新“文旅+商贸”发展模式,打造这有山、欧亚汇集、桂林胡同等文化旅游特色消费示范街区和“长春夜间好去处”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核心消费区功能,形成了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和消费热点。

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特色品牌

长春市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和就地就近旅游消费需求,深度挖掘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九台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净月慢山里等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以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打造“乡旅十佳”项目,开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民宿、乡村美食、夜间游览、深度体验、主题研学等特色产品广受好评,延展了三产融合、特色发展道路,乡村旅游在文旅消费中异军突起。

当前,长春市已进入全年文旅活动的旺季,28日上午将举行第二届红旗嘉年华国际汽车城战略发布暨红旗创新大厦开放、经典车巡游发车活动,打造汽车文化旅游的新亮点;8月份开始,第19届长春农博会、第15届长春国际电影节也将陆续拉开帷幕;与年底举行的长春冰雪节,构成接续不断的文旅消费热点。(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