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加强旅游交通建设深化交旅融合

2020年07月28日13: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目前,吉林省交通运输行业围绕服务和支撑全省东西旅游“双线”快速发展,持续加强旅游交通建设,深化交旅融合,实现了量和质的“双提升”。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完善公路网,拓展“骨架网”、强化“支撑网”、畅通“微循环”,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围绕快速通达东北主要区域、省内重要景区,吉林省去年底前建成了集安至通化、吉林至机场改扩建等6个项目,今年8月底后松原至通榆、双辽至洮南、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东丰至双辽吉林段、龙井至大蒲柴河等5条高速公路也将陆续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300公里,所有市州和92%的县市通高速,沈阳、哈尔滨到长春达到八车道标准,长吉两市达到六车道水平,长春、延吉到长白山直通高速。国省干线公路上连高速、下通景区,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去年,集安口岸大桥一级公路引线建成并与集通高速一体联通,防川至圈河公路升级为大二级标准,今明两年松江河至天池西山门和松江河至泉阳、错草至三道沟等项目将先后建成,长白山等区域旅游交通将更加便捷。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整治了包括旅游路在内的1.4万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3A级及以上景区道路的通行条件得到了重大改善。在已建成通往查干湖、三角龙湾、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等风景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435公里基础上,今年还将建设105公里。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增强功能,通过推动“零换乘”、改善服务条件和优化运输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交通运输部门依托高铁,相继建成了延吉、珲春等一体化客运枢纽,通化、白山和长白山综合客运枢纽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同步投入使用;取消了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逐步升级了门架系统、省级计费平台等软件,实现了“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新改建了服务区、停车区89处、厕所71个,在建的服务设施还有17处。正在逐步对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亮化、美化、绿化提升工程;发展旅游公共客运,改造长春至双阳等公交化线路23条,开通通化至沈阳等定制客运班线6条。今年雪季还将继续开通长春至冰雪大世界、松江河至万达滑雪场等10余条冰雪旅游直通车,提升旅游运输服务水平。

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布局谋划,再开工一批、再储备一批和再谋划一批,进一步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年内要新开工长春至烟筒山和烟筒山至大蒲柴河、集安至桓仁、长春至太平川、东丰至双辽辽宁段等5条高速公路,进一步补齐“快进”旅游骨架网短板;目前,交通部已下达东北边境风景道规划中的643公里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把沿边公路打造成旅游发展之路、东北振兴之路;经省交通运输厅争取,交通部已初步同意将松江河至长白、白山至临江高速公路和临江至漫江等省级干线公路项目纳入国家公路网布局规划,下一步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适时启动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发挥好交通运输对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