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推进“一谷一城”建设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07月28日13: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目前,吉林省白山市坚持高位推动,认真抓好顶层设计,围绕全省东部旅游环线规划,以“一谷一城”建设为统领,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突出规划引领 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白山市科学编制了《白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有效整合,确立了“两核、两带、三区”的全域旅游格局。突出理念创新,以全域旅游的新理念谋划旅游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旅游业态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同时,全力支持抚松县、临江市、长白县率先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白山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项目引领 推动全域旅游产业提速发展

该市坚持以项目整合旅游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引导市场消费,突出“生态、绿色、冰雪、康养、红色”等主题,谋划引进了一批精品旅游项目,鲁能漫江、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吉视传媒等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白山。

在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方面,白山市挖掘域内红色资源,谋划建设了长白山干部学院,推进“红色教育+研学旅行”旅游新模式,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红色经典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式教育基地。同时,该市积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搭建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的信息互通和合作平台,推进涉旅项目加快建设。

接下来,白山市将以鸭绿江边境风光旅游带、老岭山脉穿越等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布局泰安湖、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八里坡、仁义风景区等一批旅游节点,持续掀起文旅项目建设新热潮。

突出品牌建设 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全市坚持以品牌扩大影响力,培育区域特色品牌,打响“山水画卷生态白山”名片。借助“22℃夏天”“北纬42度”“天然氧吧”等特色旅游品牌优势,大力宣传推介“全球最优质空气、矿泉水、绿色食品”等特色资源,充分释放品牌效应,以品牌提升知名度、增强传播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线上营销和线下推广相结合,采取集中推出、打包推介、创意推广等方式,积极到目标市场开展旅游推介,全方位展示白山生态旅游新形象;鼓励引导举办各类文旅节事活动,继续办好“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和“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打造生态旅游大市、冰雪旅游强市、避暑旅游名市、边境旅游示范市。

突出要素保障 营造一流全域旅游环境

白山市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全力推进白临、松长高速、沈白高铁等项目建设,为游客提供“进得快、游得畅、玩得好”的良好环境,完善水电网、通讯网、卫生网等主客共享的旅游基础设施系统,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完善综合服务设施,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支持乡村旅游区(点)建立游客服务中心,逐步实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咨询服务全覆盖;围绕“智慧白山”建设,推进旅游商务平台和数字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增强游客旅游的舒适度、体验感、便捷性,让全域旅游插上信息的“翅膀”。(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