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实效为本!吉林省全域旅游四季联动

2020年07月28日11: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7月27日, 吉林省文旅产业推进大会在长春召开。

会议上,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旅游已经进入了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正处在由传统旅游向现代旅游转变、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关键时期。要紧跟时代潮流,调整发展路径,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旅游产业质量效益,加快形成“全景式规划、全时段体验、全业态融合、全要素集聚、全领域覆盖”的具有吉林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2018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吉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0年,吉林省文旅厅出台《吉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管理办法》、编制《吉林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更符合大众旅游市场需求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主线,完成了更符合吉林四季旅游联动发展要求的政策保障设计。

吉林省四季联动开新篇,全面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形成东西旅游双环线。

坚持“旅游+”与“+旅游”双向发力,“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已形成。推进“冰雪+避暑”双品牌互动,“清爽吉林·22度的夏天”“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四季旅游品牌叫响全国。推进冰雪丝路,加强文旅融合,把吉林故事讲给世界。

全域旅游发展,吉林行动早

在全国率先举办“吉林省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成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联盟,凝聚共识、差异发展。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宣传和解读国家政策、标准,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完成旅游厕所建设3069座,“吉林样板”备受关注;主导签约、跟踪服务的近300个新建、在建文旅项目,全域旅游要素体系更加完善。五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达千亿元以上,示范区创建成效喜人:

自示范区创建以来,全省有29个县市区先后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最多的省份。

2019年,延边州敦化市、长白山池北区被国家验收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示范区,是东北三省一区最多的省份。

2020年,全省7个县市区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

目前,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已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57%,全省A级旅游景区达232家,乡村旅游点达2000多家,列入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行政村达108个,2019年接待游客总数近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000亿元。

百花齐放显特色

各地全域旅游创建路径多元,各具特色:

长春市党政统筹,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列为全市重点督办事项。吉林市将旅游业列为六大新兴产业之首,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经济。

通化市以红色、康养为主线,建设杨靖宇干部学院,引领、驱动全域旅游发展。

延边州以“旅游兴州”为抓手,推动全州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长白山管委会坚持创新创业,全面推进景城一体化建设,着力建设世界级全域生态和四季旅游目的地。

敦化市确定“一区多基地”的创建发展路径,以六鼎山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形成“米”字形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梅河口、集安、辉南、抚松、珲春等市县立足优势、突出特色,统筹防疫与发展,正在全力冲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

面向未来,吉林省文旅系统将坚持创新而为,以美丽生态描绘创建蓝图,融创新创意于创建始终,用文化自信激活创建动能,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冰雪产业大省、避暑休闲名省和世界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附名单:

一、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延边州敦化市

长白山池北区

二、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长春市净月区、双阳区、九台区;

吉林市龙潭区、船营区、丰满区、昌邑区、桦甸市、舒兰市、蛟河市、磐石市、永吉县;

四平市伊通县;

通化市集安市、辉南县、通化县、东昌区、柳河县;

白山市抚松县、临江市;

延边州延吉市、珲春市、安图县、和龙市;

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池西区;

梅河口市。

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长春市莲花山、农安县;

辽源市东丰县;

白山市长白县;

松原市前郭县;

白城市大安市;

延边州龙井市。 

(来源:悠游吉林)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