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海关助企掘金国际市场

2020年07月26日08:4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春海关助企掘金国际市场

近日,临江益瑞石硅藻土有限公司业务员王岩在网上向长春海关所属临江海关申报了1份原产地证书的待审签信息,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证书的审核制证。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上享有“纸黄金”的美誉。针对复杂的原产地规则给企业办理原产地证带来不便的情况,长春海关主动到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讲解,为企业破解难题,真正满足企业需求,利用好“纸黄金”,提高国际贸易竞争力。

“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长春海关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的优势,持续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已有16种原产地证书实现证书审签全程电子化,企业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客户端即可完成线上办理。与传统签证模式相比,自助打印的企业可以在驻地直接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无需携带纸质资料到海关签字盖章,全程“零接触”,具有签证效率快、领证时间短、节省企业成本等优势。

同时,长春海关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模式,对无不良信用记录且无法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实施信用签证。企业可先申领海关签字盖章的空白原产地证书,在收到长春海关审核通过的回执后,即可自行打印已经签字盖章的证书,在疫情期间有效限制了非必要接触,同时也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及资金成本。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长春海关共为企业签发7083份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货值4.77亿美元,有关企业可通过这些原产地证书享受国外关税优惠约1900万美元。(记者陈婷婷)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