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丨小社区 大民生

孟海鹰

2020年07月24日14:4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路面干净整洁,凉亭里乘凉的老人神态悠然,小区看起来很有些年岁了,却处处老而不旧,透着祥和安宁。

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考察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情况。

“我向总书记汇报,我们每栋楼有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社区党员作用发挥得特别好,有不少六七十岁的居民要求入党。社区有个大事小情,基本上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就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难抑心中激动: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太幸福了!在今后工作中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适应居民在新时期的不同需求。

长山花园社区始建于1987年,现有居民3100户、近7000人。曾是个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下雨天,脚上裹着塑料袋才能走出烂泥洼;冬天室内只有七八摄氏度,经常停水停电;几乎家家都有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日子过得更艰难……

1995年7月,时任吉林省胜利零件厂中层干部的吴亚琴,被组织上派到长山社区工作,从此扎根该社区20多年。

2003年,小区一次性接收194名退休党员,建立起党员家庭户—楼栋党小组—楼宇党支部—社区党委的四级党建网络体系,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这些年来,社区党委探索总结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服务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会共治”为内容的长山花园社区“六治”工作法,解决了一系列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老大难”问题,走出一条共建共治的新路子。长山花园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

在社区的红马甲道德银行积分兑换处,吴亚琴向总书记汇报,社区为了最大程度地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特别制定了红马甲积分兑换制。照顾老人、代买代购、冬天扫雪等,都可以积分,用于兑换实用礼品。以此鼓励大家多做好事,向上向善,让每个人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总书记对社区治理问题看得准、问得细,也特别关心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社区主任韩丽萍说,作为社区工作者,要继续发挥好作用,把社区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接下来,总书记来到与长山花园社区相邻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

该学院2019年7月9日正式揭牌运行,成为吉林省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专门场所,开创了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培训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共举办31期培训班,共计培训社区工作者4500人。

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勉征向总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的教学方法是“干而论道”,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突出社区工作者的特点,坚持实用、实效原则,采取短中长班自选,导师带、挂职练、模拟演和经验谈相结合等方式,满足各层面社区工作者需求,实现训完即用,快速适应岗位需要。

当日下午,总书记还来到了长山花园社区居民赵兴福家。

“总书记和蔼可亲,进屋问我多大岁数,接着说我比你大两岁,我就是老大哥,说得多亲切啊!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激动。”赵兴福说,总书记心里装着老百姓啊,和他唠嗑特别温暖。

“我告诉总书记,日子过得好啊,政府给我们的房子做了外保温,以前冬天十多度,现在达到二十多度,暖暖和和;又免费为我们接通了天然气,还安装了天然气报警器。”赵兴福深情回忆。

“未来,我对生活有百分之一百二的信心,肯定越来越好。”赵兴福说,生活中有一点点热,就应该发一点点光,他将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在我们小区,就是这个风气,帮助别人是快乐。”(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王晔、燕雁)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