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吉林篇

走进吉林汪清:向天向地要产业 一心一意谋脱贫

2020年07月23日10:48  来源:人民网
 

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吉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为期6天的调研采访。

7月8日,调研报道组来到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

汪清县位于吉林省东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经过4年多努力,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3%。今年4月11日,经吉林省政府公告,汪清县正式推出贫困县序列。

发展产业是汪清县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

汪清县年总日照时数达到2234小时。利用光照资源,汪清县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光伏发电指标,投资10.15亿元,建成全省单体最大的1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460公顷,年可提供扶贫收益1500万元。

延边是黄牛原产地,汪清县利用这一优势巩固发展黄牛产业。汪清吉天然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肉牛养殖扶贫基地项目位于汪清镇柳河村,是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全县10080户、169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久稳定增收。

汪清县地处长白山林区,属典型的冷凉气候,昼夜温差大,拥有优质水源,发展黑木耳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汪清全县黑木耳种植户超过1.38万人,近4万余人从事木耳相关行业,占全县有劳动能力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二,黑木耳产值约34亿元,已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汪清县立足资源禀赋,向天向地要产业,一心一意谋脱贫,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任佳晖)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