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大兴村“三笔”绘蓝图——记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驻村第一书记韩文利

2020年07月21日08:3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筑梦大兴村“三笔”绘蓝图

阵阵鸡鸣,打破寂静,隐在盐碱地里的大兴村渐渐醒来。6月29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已见户户炊烟袅袅,村路两侧草木“披金”,屋舍院落焕然一新。

“远处黑色屋顶的栋栋大棚里,西红柿、葡萄等果蔬长势正好,食用菌也开始采摘了。旁边红色屋顶是村民住房,曾经的灰瓦泥墙早成过往。”第一书记韩文利自豪地告诉记者。

大兴村位于我省西部干旱地区,土地沙化碱化严重,十年九旱,低产低收,全村703户2404人中,有贫困户190户422人,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过去,尘土飞扬的泥泞土路,外下大雨内漏小雨的泥草房,就是大兴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白墙红瓦相映的美丽庭院,管理得当丰收在望的蔬菜大棚,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父老乡亲……这里再难看到昔日省级贫困村的落后痕迹。

抓党建筑堡垒,留下一笔“政治财富”

在史文杰家的庭院里,韩文利手捻沙土,察看墒情,细心观察土豆长势。就是这块小庭院,在韩文利的帮助下,让史文杰一年额外多了4000多元收入。

73岁的史文杰曾是贫困户,也是一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韩文利的支持与帮扶下,他重燃热情,成了村里年龄最大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员。

做过多年基层组织工作的韩文利因势利导,让村里十几位老党员、老干部齐上岗,并在大兴村两个屯分别建立了党员议事大院,给党员设岗位、定责任、分片区。

他协调10余万元资金完成了村级党组织办公场所升级改造,提出了老党员做参谋队、年轻党员做冲锋队、致富能手做后备队,建设“党员三支队伍”的想法。实施了党龄荣誉证书发放、党员先锋典型评选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全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极大地提升,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兴产业强经济,留下一笔“物质财富”

“韩书记还有三个‘头衔’,推销员、采摘员、质检员……”驻村干部王志强告诉记者,去年,因大兴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当地的“冰美人”红提销售遇阻,第一书记韩文利托关系、搭“人情”、找销路,终于为1万多斤“冰美人”找到买家,为村集体进账20多万元。

三年前,大兴村在省委组织部的帮扶下建起49栋蔬菜大棚,承担全村贫困户三分之一的产业分红。经过多方调研论证,韩文利提出并实施了内引外联、种养并举的产业发展方略。

他先是动员大兴村双星果蔬种植合作社承包蔬菜大棚22栋,实现年租金收入14.6万元;又协调中粮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实行村企联建,承包了剩余27栋蔬菜大棚,实现年租金收入19.6万元。

如今,大兴村已形成以光伏、养牛、棚菜、庭院种植为主的扶贫分红保障产业,每年可产生分红性收益120多万元。以养鸡为主的集体经济创收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经济作物为主的种植结构调整新兴产业,每年可创造效益500多万元。

聚民心树新风,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兄弟来了,快进屋。”29日下午,贫困户孙有付在家中看见韩文利,迎上来就是一抱。他叫来孩子,为“韩叔”倒水致谢。在孙有付眼中,韩文利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孙有付的儿子上大学,韩文利送来学费;为了让他过上好日子,韩文利送鸡雏、送猪仔,帮他解决生活难题。孙有付说:“刚开始,韩书记来了5次,说实话,我都不太愿意搭理他,但他不计较,用真心感化了咱,温暖了百姓的心窝……”

51岁的贫困户肖峰拉着韩文利的手,和他一同走进牛棚。去年,韩文利帮他贷款买了3头牛,如今,肖峰的牛圈里已经发展到了8头牛。

“赶上了好时代,遇到了韩书记,碰上了好行情,定能卖个好价钱。”提到脱贫致富,肖峰信心满满。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驻村以来,韩文利为全村24名贫困学生争取社会救助10万多元,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贫困学生社会救助全覆盖。他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1900多名非贫困人口每人补助新农合参保资金120元,总计23万多元。

在大兴村,80岁以上老人有“祝寿金”,新招录大学生有“励志金”,发生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有临时救助金,无论是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享受来自村里的政策红利。

2017年,大兴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摘帽。2019年,已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9169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3000多元,大兴村先后获得松原市十大最美乡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目前,韩文利正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将工作重点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等待他的,将是一个新的挑战……(记者张力军 任胜章)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