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之窗——

长春市长光芯忆科技有限公司——“芯识别”智慧测温系统

2020年07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长光芯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芯忆”)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人工智能学科组科研团队精英,通过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成立,坐落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长光芯忆拥有国内领先技术实力及自主研发能力,创始科研团队一直在地面、航空、航天相关的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方面进行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十六年以上研发经验,并取得优异成绩和数十项科研成果。

长光芯忆自研深度学习算法,用“光学+AI”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智慧城市、智慧安防、工业制造、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积极探索落地应用实践。公司2019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入选“璀璨产业园”计划、“2019吉林省产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优秀案例”。

长光芯忆创始人张叶博士,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正高级)、研究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会员、青促会长春分会理事、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理事、中国图像图形学会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委员、《液晶与显示》青年编委、曾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文章二十余篇,授权专利十余项。2018年创业成立长光芯忆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并获得吉林省“创新尖兵”称号,2019年长春市“数字人才”大赛第一名、特等奖,首届“科技助力东北振兴杯”中国中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宁波镇海-中科院青促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用AI战“疫”,让科技更有温度。长光芯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研制的智慧测温系统——“芯识别”,是年初疫情爆发之时紧急立项,农历正月内经过产品构思设计,软件程序编写,到硬件匹配调试等,不眠不休连续工作,设计制造出的一款融合可见光波段、红外波段、测温功能、人脸检测功能、人脸识别功能以及戴口罩情况下的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化安全防疫监控系统。

现已经批量生产领航版、普及版、平板三款产品,可应用于各类不同环境,除产品性能稍有不同外,均可满足在密集人流区域下的大范围非接触式多人无感温度检测,当发现有人员体温超过37.2摄氏度时,系统自动告警,极大提高人员体温筛查效率,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性,在多个学校、医院、企业成功落地。

“芯识别”智慧测温系统领航版

采用640×480大靶面红外热像仪,可多人并行测温,在最佳测距2~6米内温度误差只有±0.2℃,并搭配人脸识别可识别记录数据库人员姓名。且采用三防外壳设计,可达到IP64防水等级,适用户外适用场景。

“芯识别”智慧测温系统普及版

采用集成400万光学相机、320×240分辨率的热像仪和高精度专业两轴增稳云台的双光摄像头,测温精度±0.3℃。搭配人脸识别可识别记录数据库人员姓名。

“芯识别”智慧测温平板

采用LCD显示屏幕,集成200万像素可见光相机,高精度热成像测温芯片,搭配内嵌的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语音播放告警等,有效实现高精度体温测量,戴口罩人脸识别考勤打卡及是否戴口罩判断功能。帮助管理出入人员权限以及监测体温状态,有助于防范疫情。

 

(责编:王海跃、谢龙)